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航母昨天为何不海试 新武器太多献礼献不过来

我国产航母昨天为何不海试 新武器太多献礼献不过来
2018年04月24日 17: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已经卸下所有脚手架的首艘国产航母

  昨天(4月23日),“万众期待”的首艘国产航母海试并未实现,这让很多人多少有点失望。为什么那么多人笃定国产航母会在昨天试航呢?最主要的原因想必是因为这天是海军节,在今天试航就是“献礼”了。

  因为一些原因,“献礼工程”确实长期以来在中国都非常流行。对于现代高技术武器装备来说,特别是对于航空母舰这种多个大系统组成的“巨系统”,其设计和建造的复杂程度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

  △首艘国产航母于去年4月26日下水,当时也有很多人认为它会在海军节当天下水

  因此,下水也好,海试也好,都要按照既定的流程和节点来进行。如果强制性的要某一个时间节点,赶在某个重要节日或者纪念日来进行,那显然是不符合客观规律,这对于武器的发展未必有利。

  以往,我国武器装备发展中抢重大节日的时间节点、搞献礼工程的事件不少。当然,出问题的也不少。比如,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主战坦克99式在1999年还远没有达到真正成熟的技术定型状态。但是,为了能够参加国庆五十周年大阅兵,向共和国五十周年华诞献礼,99式主战坦克在1998年年底便强行通过了技术定型,并且立刻投入小批量生产。因此,99式主战坦克曾经一度被外界称为98式,就是由此而来的。

  △亮相50周年国庆阅兵的99式坦克,当时一度被称作98式

  首批十余辆99式主战坦克一下线就投入到紧张的阅兵演练中。但是,由于很多技术问题还未来得及解决,使得这批初始技术状态的99式主战坦克带病上阵,尤其是漏油问题,可谓是重中之重。为了不让漏油问题影响99式主战坦克的阅兵表现,当时技术人员和参阅官兵只好采取了在车底加装一个大型集油槽的办法。而99式主战坦克真正达到技术成熟状态,具备作战能力,已经是2000年以后的事情了。

  △我国新型武器装备越来越多,这么多的装备要献礼恐怕也“献”不过来了

  同样,如今的001A型航空母舰一定会按照进度节点,一步一步地走稳每一个环节。即便没海军节这天进行海试,也无损于001A型航空母舰作为中国海军未来二十年绝对战斗力核心的地位。

  此外,中国国防工业近年来发展可以用一日千里来形容,各种突破和进步如雨后春笋,它们相互间已经形成一个巨大绵密的体系、网络。为了鼓舞士气,以某个时间节点为目标对团队进行鞭策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事事都要“献礼”,那将对原本正常的科研、生产节奏将造成严重破坏。(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