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下一代核潜艇发展方向:或将建造巡航导弹核潜艇

中国下一代核潜艇发展方向:或将建造巡航导弹核潜艇
2018年04月24日 12: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巡航导弹核潜艇是在核潜艇的基础上为其配备必要的垂直发射巡航导弹发射装置而形成强大对地打击能力的核动力潜艇,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常规潜艇也是有这种改装潜力的,但是受整体吨位带来的搭载数量有限的弊端影响,在常规潜艇之上搭载垂直发射单元并不被各国看好。而相比于常规潜艇,核动力潜艇的内部空间和巡航时间都是有很大的优势的,而这种优势也决定了将其改装为巡航导弹核潜艇还是有可行性的。

  进入现代以来,随着潜射技术和巡航导弹技术的发展,搭载众多对地型巡航导弹的核动力潜艇在战争中的作用已经相当明显,其在战争中所能起到的打击效果也是相当不错的。于是乎,早在冷战时期美苏双方就为了有效打击对方本土的需要在现有核动力潜艇技术的基础上发展了一系列可以搭载众多对地型巡航导弹的巡航导弹核潜艇,而这种发展思路在冷战结束之后也被延续了下来。美军早在其上一代的俄亥俄级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的使用过程中就通过必要的改装使其庞大的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力量具备对地巡航导弹发射能力,而从相关公开的信息来看,对于这种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改装模式,美军并不满意,虽然在其最新一代的哥伦比亚级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发展过程中,通用、模块化潜射垂直发射单元已经大规模应用,但搭载对地巡航导弹并不是其用途之一。而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思路,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战略性质是最大的原因。

  相比于一般性核动力潜艇,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所担负的是更加要紧的战略性任务,其作为核大国战略反击能力的重要一环,在必要时刻能够发挥应用的作用是其最大的装备定位。而巡航导弹核潜艇受制于巡航导弹射程的问题,其在执行任务过程中距离陆地、尤其是敌对国家和地区陆地的距离都很近,而这样以来,这种核潜艇的很多秘密就很可能泄露。因此,不能用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发展巡航导弹核潜艇,而攻击型核潜艇则是一个比较不错的选择。

  随着中国第二代的093系列攻击型核潜艇和094系列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已经逐渐进入发展末期,中国下一代的核动力潜艇即使按照最悲观的预计也应该已经立项,而随着中国整体国力的提升,中国的大国地位也决定了中国海军有必要拥有一定数量的对地打击型巡航导弹核潜艇,而这个平台的选择,下一代攻击型核潜艇还是合适的。

  同时,需求方面已经没有争议了,而在具体的建造技术方面的问题,笔者认为也已经解决。从093B型核潜艇在早期093型的基础上加装必要的垂直发射模块来看,中国核潜艇设计安装必要的垂直发射模块已经不存在技术问题。目前,全球五大国中除了法国,其余四国均能够从核潜艇上发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而法国下一代攻击型核潜艇梭鱼级也将具备发射国产巡航导弹的能力。因此,笔者认为,为了更好的保障中国的国防安全,巡航导弹核潜艇还是有必要尽快发展的。(作者署名:利刃/CX)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