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核潜艇发展比航母更重要?中国完全可以做到两者兼顾

核潜艇发展比航母更重要?中国完全可以做到两者兼顾
2018年04月24日 11: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航母和核潜艇尤其是巡航导弹核潜艇作为两种重要的战略装备,其发展先后问题在相关学界向来都是有争议的,而在中国的航母发展阶段,虽然其人数占比明显更小,但是也有那么一部分人认为和航母相比更应该重视核潜艇尤其是巡航导弹核潜艇的发展。而在笔者看来,这样的讨论毫无意义,航母和核潜艇重点发展先后的问题也根本是伪命题。而这个问题之所以会有争论,西方国家当年忽悠苏联、试图阻碍苏联航母发展的战略骗局是最大的根源。

  众所周知,随着潜艇科技的发展,尤其是巡航导弹核潜艇的发展,一艘满载先进、远程巡航导弹的核潜艇对相关陆地目标的打击能力已经相当可观,而从实战经验最为丰富的美军的应用也可以看出,在现代战争中的对地打击方面,巡航导弹核潜艇的价值也是不小的。美军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以及部分俄亥俄级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都很注重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搭载能力也是最明显的例证。但是,这一切都不能说明在对地攻击方面巡航导弹核潜艇的价值比航母更大。

  相比于搭载巡航导弹的核潜艇,航空母舰的对地打击能力除了依靠自身舰载机携带对地弹药之外,整个编队的相关水面作战舰艇也是有对地打击能力的。虽然说相比于核潜艇,航母尤其是核动力航母的整体使用成本还是比较高昂的,但这种高昂的代价也是有显而易见的价值的。

  相比于隐蔽性较好的核动力潜艇,航母编队是根本做不到有效隐蔽的,但是,也正是这种较大的目标也带来了相比于巡航导弹核潜艇更大的威慑效果。政治是为经济服务的,军事手段只是政治的延续,因此,军事动作向来都是手段,是和外交手段平行的、为达到政治目的的一种手段,若能不战而屈人之兵也是最好的结果。因此,和携带大量对地攻击型巡航导弹的核潜艇相比,航母战斗群隐蔽性差的缺陷也恰恰是其最大的优势,而相比于巡航导弹核潜艇,航母的威慑作用明显更大。

  同时,进入现代以来,大规模战争的几率已经越来越小,海湾战争那样的不对称作战模式已经算是比较大规模的战争了。而现今更多的则是非战争军事任务,护航、人道主义救援都属于现今最常见的非战争军事任务。而在面对这样的任务之时,大型水面舰艇的作用相比于民用船舶明显更有优势,而相比于潜艇的优势则更大。

  对于现今的中国来说,完全没必要去纠结航母重要还是巡航导弹核潜艇重要,而事实上我军也并没有理会这个所谓的问题。作为国防力量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柱,无论是巡航导弹核潜艇还是航空母舰都是有很大的应用潜力的,而且,以现今中国的整体经济实力,也完全可以兼顾两种装备同时发展。更重要的是,无论是核潜艇还是航母都是对相关的产业技术进步有很大的拉动作用的,而这个拉动作用也是崛起中的中国很需要的。(作者署名:利刃/CX)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