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巡航导弹低空巡航很难拦截?中国可先发制人毁其平台

巡航导弹低空巡航很难拦截?中国可先发制人毁其平台
2018年04月24日 11: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巡航导弹是导弹的一种,主要是以巡航状态在稠密大气层内飞行的导弹,借助相关气动力学方面的设计,巡航导弹可以以距离地面较低的优势进行长时间的飞行,而正是借助这种模式,巡航导弹的发现和拦截都是一项难度较高的军事任务。进入现代以来,尤其是第一次海湾战争中美军战斧巡航导弹的成功应用,使得巡航导弹的发展也越来越受大国的重视,而伴随这样的重视程度而来的则是巡航导弹的技术水平又有了新的发展,而若想拦截这种导弹,技术难度则比以往更大。

  受相关的设计思路影响,巡航导弹已经发展出了舰载型、潜射型和空基发射型号,而在射程方面,防区外攻击也成为当今巡航导弹的主流设计。从近些年美军的对外军事行动来看,巡航导弹作为一种比较成熟的对地打击武器,其已经成为对地军事打击的急先锋,而在近几日的美英法对叙利亚的侵略行动中,巡航导弹则再次成为主角。

  对于巡航导弹带来的新的军事威胁,中国相关方面自第一次海湾战争开始就已经有全新的清醒认识。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之后,充分认识到现代战争模式的中国军队迅速调整相关的防御作战理论和部署,发现、拦截打击巡航导弹也成为中国军队防空作战的重要内容之一。而随着中国相关技术装备的发展,在有针对性的研发了国产的高性能巡航导弹的同时,中国的巡航导弹防御能力也得到较快的发展。但是,有效拦截敌方数量众多的巡航导弹依然是有很大困难的。

  以最近几天叙利亚和俄罗斯方面对美英法发射的巡航导弹的拦截作战来看,尽管为了更加有效的拦截巡航导弹的需要,俄罗斯最新的防空系统也都做了有针对性的改进,但是,实战效果似乎并不是太好。抛却相关国家吹牛的成分,美英法在此次的军事行动中通过多种平台总计发射了105枚巡航导弹,而实际被有效拦截的却不到30枚。可见,即便是在俄罗斯最新的S400防空系统的支援下,拦截现代巡航导弹也是有很大困难的。这样的结果自然是不能让极度重视巡航导弹拦截的中国满意的,而如何在未来可能的防御作战中避免这样低概率的拦截效果也成为中国军队急需考虑的问题。

  最好的防御就是进攻,与其被动的等到敌方发射了众多巡航导弹之后再下力气拦截,不如在战争已经不可避免的情况下直接打击敌方的巡航导弹发射平台。而从相关的应用来看,远程对地型巡航导弹也无非就是空中平台发射、水面舰艇发射和水下潜艇发射,而对付这三种力量也无非就是相关区域制海权和制空权的争夺。而对于现今的中国海空军来说,这种类型的作战,我们有的是办法。因此,在战争不可避免的情况之下,与其被动防御,不如主动出击,平台都被打没了,敌对国家还拿什么打击中国?(作者署名:利刃/CX)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