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69年来撒手锏都有啥 76艘潜艇总数世界前三

中国海军69年来撒手锏都有啥 76艘潜艇总数世界前三
2018年04月24日 09: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年4月23日,中国海军迎来69岁生日。近10年来,海军水面舰艇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从辽宁舰航母到052D型神盾驱逐舰,从071型船坞登陆舰到901型航母专用补给舰……可以说,一支水上水下力量均衡快速发展的大国海军正登上世界舞台。回首人民海军69年来的发展历程,却发现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最有战斗力的撒手锏部队不是驱逐舰支队,也不是航母编队,而是核潜艇和常规潜艇部队。最新报道显示,中国海军目前已拥有核潜艇、AIP动力潜艇等约76艘,被称为世界最强大的三支海军水下力量之一。

  图片来源:解放军报

  潜艇部队在中国海军战斗序列中的重要性,从今年4月12日举行的史无前例的南海海上大阅兵中可见一斑。海军受阅舰艇按作战编组组成七大作战群,其中出场顺序排第一、第二位的,就是核潜艇组成的战略打击群、常规潜艇组成的水下攻击群。在它们之后,才是远海作战、航母打击、两栖登陆、近海防御、综合保障5个作战群。

  曾有海军专家评论称,中国海军潜艇部队是“三流装备、一流人才”。当然,这里的“三流装备”指的还是国产第一代核潜艇091型、092型,以及035型常规潜艇等“当道”的年代。现在,随着国产2.5代核潜艇094A型、093B型全面形成战斗力,039A型、B型等AIP动力潜艇数量达到数十艘,引进的基洛级潜艇也已被娴熟运用,海军潜艇部队早已进入“准一流装备、一流人才”的阶段。

  094A型战略核潜艇将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是中国海军海基核力量的基石。

  093B型攻击核潜艇已成真正的大洋“水下杀手”。

  美国“海军分析”网站“特意”在4月23日这一天发布了对中国海军潜艇部队截至今年4月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海军则拥有3艘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2艘094A型弹道导弹核潜艇,1艘092型弹道导弹核潜艇,1艘032型常规动力弹道导弹潜艇,2艘093型攻击核潜艇,3艘093A型攻击核潜艇,2艘093B型攻击核潜艇,2艘095型攻击核潜艇(原文如此),3艘091型攻击核潜艇。

  该网站称,中国海军已拥有18艘核潜艇、58艘现代化常规潜艇,总共76艘的潜艇数量超过了美国海军的71艘、俄罗斯海军的74艘。显然,“海军分析”网站玩起了数字游戏,因为美军的71艘全部是核潜艇,俄军的74艘里有多达42艘核潜艇。但不管怎么说,中国海军潜艇部队无论数量还是质量,均已达到世界准一流水准,并稳定进入世界前三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海军039系列AIP动力潜艇。感谢作者“热血老年”。

  虽然中国海军潜艇部队并非“全核艇队”,国产2.5代核潜艇指标性能也只达到美俄上世纪80、90年代水平,但国产核潜艇设计建造技术近年来确实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真正看齐世界一流水平的国产第三代核潜艇——095型战术核潜艇,很可能已经在船厂开工。095型核潜艇预计在大直径耐压艇壳、核反应堆、水声探测系统、潜射武器等关键方面均会取得突破性进展,吨位也会较093B型核潜艇有较大增加。

  而在核潜艇技术取得突破之前,国产AIP动力常规潜艇技术的巨大进步,已经大大提升了中国海军潜艇部队的远洋和近海战斗力。039A/B型AIP动力潜艇排水量超过3000吨,与日本的“苍龙”级AIP潜艇一样,是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的常规潜艇。039系列潜艇装备了可360度“全向攻击”的鹰击-18潜射反舰导弹,有效射程超过450公里,1枚的威力可以令一艘驱逐舰丧失战斗力。

  鹰击-18舰射型反舰导弹。

  039型常规潜艇水下发射鹰击-82潜射反舰导弹。

  有资深军事观察家评价国产039B型AIP动力潜艇为“最适合中国海军”的常规潜艇,可见虽然其综合性能还不够完美,但却是海军能获得的最好的常规潜艇。

  随着052C/D型神盾驱逐舰挑起水面舰艇编队的大梁,辽宁舰航母编队全面形成战斗力,中国海军水面战舰也逐渐具备撒手锏功能。未来,海军水面、水下作战力量“双剑合璧”,多维度作战体系将能发挥出比单一水下撒手锏大得多的作战能量。(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