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两大船厂同时在建超20艘战舰 总吨位高达21万吨

中国两大船厂同时在建超20艘战舰 总吨位高达21万吨
2018年04月24日 09: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中国海军和国内军迷庆贺海军69岁生日之际,我国军工船厂也以自己特有的方式献上“最合适”的大礼。知名军事博主“斯文的威猛”在国内社交平台发布北方大连造船厂最新照片,3艘055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5艘052D型神盾驱逐舰“同框”火热建造,合计排水量超过7万吨。要知道,大连造船厂同时还在建造5万吨级首艘国产航母,这9艘水面主战舰只的合计吨位超过12万吨!仅这些在建战舰,就已能组成一支航母打击群还有富余。

  图中有3艘055型、5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感谢作者“斯文的威猛”。

  目前,大连造船厂在同一船坞内建造的两艘055型驱逐舰上层建筑已完全成形,目前正在加紧安装相控阵雷达、电子设备、舰载武器系统等。在这个船坞的右前方,是一艘位于船台、处于分段拼装阶段的055型驱逐舰。而在船坞前方一“墙”之隔的坞内,则是两艘尚未合拢的052D型神盾驱逐舰。这5艘是该船厂处于施工前期的舰艇。

  相比之下,3艘已经下水多时的052D型驱逐舰,以及正在厂内另一处码头施工“扫尾”的首艘国产航母,则是大连造船厂处于施工后期的舰艇。其中2015年11月下水的该船厂1号052D型舰已经进行过海试,相比江南造船厂052D型舰从下水到交付平均2年的周期,这艘052D型舰显然在下水后于船厂停留的时间有点长。

  大连造船厂在建052D型驱逐舰。图片来自网络,感谢作者。

  大连造船厂在下水3艘052D型神盾驱逐舰后,外界一度以为其将全力转产055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没想到,去年年末该厂又出现两艘052D型驱逐舰的分段。据资深军迷统计,这两艘舰艇已是052D型舰总数的第18、19艘!来自国内军事论坛的消息称,海军对052D型驱逐舰经过了至少一次追加订货,目前总数可能会超过20艘。

  至于055型万吨级驱逐舰,目前大连和江南造船厂共有6艘在建,两家船厂各建3艘。也有消息称,首批055型驱逐舰的数量可能达到8艘。如果按照一个航母编队配置约2艘055型驱逐舰来算的话,首批数量已可配置4个航母战斗群。当然,中国海军除了将055型驱逐舰当做航母“首席带刀护卫”之外,还会以其为旗舰组建大型驱护舰编队。

  所以首批055型驱逐舰预计未来会有约一半加入航母编队,另一半则成为一些驱逐舰支队的领舰。

  055型驱逐舰的加入,将令中国海军航母编队战斗力大幅提升。图片来源见水印。

  大连造船厂同时建造9艘主力战舰的盛况,正是中国海军建军69周年之际,整体发展蒸蒸日上的写照之一。而在另一家大型军工造船厂——江南造船厂,在建战舰无论是数量还是吨位都更上层楼。公开报道显示,江南造船厂目前在建约8艘052D型驱逐舰、3艘055型驱逐舰,合计吨位超过9万吨!如果算上传闻中已开建的首艘国产弹射型航母,总吨位将突破17万吨。

  上述仅为大连、江南两家船厂在建海军舰艇的粗略统计。要知道,在沪东中华造船厂、辽宁造船厂、渤船重工、武船等众多船厂,还有大批054A型、056型导弹护卫舰,以及071型船坞登陆舰,075型两栖攻击舰,815A型电子侦察船等多型多艘军用舰只在建。可以说,我们的海军在69岁生日之时,只是刚进入“风华正茂”的时期。

  位于浦东的一家造船厂有多艘军用船只在建。图片来源见水印,感谢制作者。

  与海军主战舰船建造“下饺子”的节奏相对应的,是海军远洋实战化训练的常态化开展。目前,中国海军航母编队、攻击型核潜艇、战略型核潜艇、驱逐舰、护卫舰等主力战舰每年出海远航的时间大为增加。公开报道显示,054A型护卫舰一年最长出海时间已超过300天!可以说,人民海军的战斗力建设与新舰艇列装速度已同时进入“双高”阶段。(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