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即将进入双航母时代 但还有这些战舰是空白

中国海军即将进入双航母时代 但还有这些战舰是空白
2018年04月24日 09: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4月23日,是中国海军成立69周年纪念日,当初首任海军司令肖劲光大将视察海军,却只得借渔民的小舢板出海,如今的人民海军,已经即将进入双航母时代,但如果对标世界第一的美国海军,其实中国海军的装备发展依然有不少路要走,一些舰种迄今仍是空白,建设百年海军,任重而道远。

图片:试航前夕的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感谢原作者图片:试航前夕的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感谢原作者

  在大连造船厂,今天聚集了全国不少网民的目光,首艘国产航母被拖船簇拥,可能会展开首次试航。因此在未来2到3年间,中国海军将拥有一支双航母编队,但与此同时,中国海军目前还没有弹射型常规动力航母,而核动力航母也要等到2020年后才能现身,比起美国海军从上世纪60年代普及了核动力超级航母,距离不是一般的大。

图片:核动力超级航母,依然需要继续等待图片:核动力超级航母,依然需要继续等待

  在主战舰艇方面,随着055型万吨级驱逐舰下水和批量建造,中国海军在驱逐舰单舰作战能力方面几乎追平了与美国海军的差距,毕竟055型驱逐舰在吨位、技术能力方面更多的是向DDG1000看齐,比起伯克级更胜一筹,但在数量方面,自从1990年一直批产30年没停的伯克级,却已经有65艘在役,建造数量排到了77艘,中美海军盾舰的数量差距依然是非常悬殊。

图片:055是中国海军主战舰艇弯道超车的模板图片:055是中国海军主战舰艇弯道超车的模板

  比这更悬殊的是中美两国海军在两栖登陆舰方面的差距。虽然近期不断传出中国海军首艘075型两栖攻击舰已开始建造的消息,但美国海军现役拥有8艘黄蜂级、1艘美国级两栖攻击舰,不仅数量大大超出,而且可以运作F-35B垂起战机,在质量上也超过了还没下水的075型,美国海军现役的圣安东尼奥级坞登已有11艘之多,数量也超过了071型。

图片:美国级和F-35B图片:美国级和F-35B

  在核潜艇方面,中国海军相比和美国海军、俄罗斯海军仍是个小学生。

  在弹道导弹核潜艇方面,094型比起美国海军现役的俄亥俄级不仅在役数量差距巨大,在潜射洲际导弹携带数量、质量上同样有巨大差距,而中国海军尚无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这类的能够携带多达154枚战斧式巡航导弹的艇种,在攻击型核潜艇方面,中国海军最先进的093B型,比起美俄最先进的弗吉尼亚级和北德文斯克级也有不少差距。

图片:俄亥俄级佛罗里达号巡航导弹核潜艇图片:俄亥俄级佛罗里达号巡航导弹核潜艇

  即使在军辅船方面,中国海军目前主要的发力方向是远洋任务急需的快速战斗支援舰、综合补给舰,作战支援急需的电子侦察舰、远海调查舰,在一些舰种上还处于空白状态,比如中国海军尚无类似于美国海军兰德级这样的潜艇维修补给舰,无法在缺乏支援设施的地方为潜艇补给鱼雷、提供维修任务,在反水雷舰的数量和质量方面也比美国海军差距很大。

图片:美国海军现役的2艘兰德级潜艇维修补给舰图片:美国海军现役的2艘兰德级潜艇维修补给舰

  因此,百年海军并非是一年两年就能达成的,中国强大的造船工业为海军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物质基础,但与世界最强的差距,还需要用更大的投入和时间补齐。(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