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新型火龙480导弹亮相 可由火箭炮发射突防能力强

中国新型火龙480导弹亮相 可由火箭炮发射突防能力强
2018年04月23日 17: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上周举办的马来西亚亚洲防务展(DSA-2018)上,在国防科工局的组织下,中国5大军贸企业组成了“中国防务”展团进行参展。对于试图在国际军火市场一展拳脚的中国军工界而言,这种积极抱团走出去推介的形式无疑是一个积极信号。

  当然,中国的这些军工企业可不只是单纯的“走出去”,而是开始针对具体客户进行极具针对的体系化“定制服务”。此次前往亚洲防务展的北方工业公司在这方面就展现的十分明显。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事。

  △正式亮相的“火龙”480反舰导弹

  本次防务展上,北方工业展示了帮助马来西亚应对东海岸威胁的解决方案——“海岸防御和广域警戒系统”。马来西亚皇家海军现役舰艇的规模和实力在东盟国家中算是比较强的一个,但马来西亚皇至今却没有很像样的岸防兵力和装备。北方工业推介该系统,可以说是“对症下药”。

  警戒和火力打击是整个系统的核心,警戒方面,北方工业公司为该系统整了无人机、超越地平线雷达和数款中/远程警戒雷达,可以保证对海岸的实时监控。

  △北方工业为马来西亚定制的海岸防御系统

  火力打击方面,包括SH-1型155毫米车载火炮和AR-3多用途导弹火箭炮/远程精确打击系统。SH-1主要进行近岸打击,而AR-3则能够在国际条约许可的范围内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远程打击手段,AR-3这个系统亮相的时间其实已经很久,但此次展出的AR-3拥有了2款全新弹药,这让AR-3几乎成了全新的武器系统。“全新”AR-3的亮相,也引发了外界的极大关注。

  从弹药类型上看,AR-3系统既能够兼容三种不同口径和射程的制导火箭弹——300毫米的 “火龙”140火箭弹、370毫米的 “火龙”220/280火箭弹、TL-7B反舰导弹(该弹准确的说是380毫米)以及750毫米的“火龙”480战术弹道导弹。

  “火龙”140/220/280等火箭采用惯导+GPS制导,精度高,一定程度上具备打击移动目标的能力,再配合半穿甲战斗部,具备对付各种地面和水面目标的能力。

  △AR-3打击系统各型弹药效果图

  据我们了解,“火龙”480是北方工业推出的一款全新大威力战术导弹,由北方工业所属集团完全独立自主研发,因为是全新研发的型号,因此它不受过往型号的拘束,可完全按照用户需求进行研制,在性能的整合上达到“完美”状态。

  众所周知,火箭弹随着动力、制导方式的不断进步,在不少人看来制导火箭弹和导弹之间的限制已经模糊,但两者其实还是有诸多的不同,尤其是在制导等方面。北方工业所属的军工集团传统上是以研发装甲战车、炮弹为主,研发“火龙”480可以说是一个重大的突破。据悉,“火龙”480研发过程中在保持导弹架构的同时,充分利用研制单位现有的火箭弹技术,最终在有效控制成本、又符合用户需求的情况下打造出了这么一款产品。

  △“火龙”480导弹发射车

  “火龙”480拥有出色威力、精度和突防能力,其射程为290千米,战斗部重480千克,采用惯导+GPS制导,如果客户有需要还可以选择毫米波/激光/电视/红外成像等末制导。导弹在攻击目标的过程中弹体不分离,可进行纵向机动,让对方难以拦截。

  TL-7B反舰导弹是一款亚音速掠海反舰导弹,射程180千米,可利用敌方战舰对海/对空搜索雷达盲区实施突防。TL-7B的出现显然就很有“定制”的味道,符合AR-3作为岸防系统的定位。

  △北方工业和中航工业联手打造的TL-7B反舰导弹

  亚洲防务展上,“火龙”480等装备的亮相固然令人耳目一新,但我国军工企业展现出的“客户思维”(即针对用户需求提出具体解决方案),以及支撑解决方案的全面产品线其实更值得注意。当前,中国武器装备正逐步告别“物美价廉”,未来只有凭借出色的装备性能和具体解决方案,才是保持在国际军火市场竞争力的力量源泉。(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雷达导弹突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