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产航母将海试 两个单航母群与一个双航母群哪个好

国产航母将海试 两个单航母群与一个双航母群哪个好
2018年04月23日 17: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几天看即将试航的首艘国产航母,那是一天一个样,前两天看到前甲板上堆满了各种大大小小的箱子,那些都是各个岗位船员的行李,看起来人还是真不少。

  图片:中国双航母战斗群设想图。

  海试的重要意义笔者就不多说了,总体上是,所有的性能都要彻底检测到,所有发现的问题都要全部解决了。由于这是我国首艘自主设计建造的航母,所以理论上要检测得更加仔细才行。

  这下我国海军就有了双航母编队了,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到底是两个航母编队,还是双航母编队差距还是很大的,尤其是战时。

  通常情况下,夺岛作战时,无论是守岛的一方还是攻岛的一方,双方博弈的关键在于如何判读对方的主攻方向,以及如何隐藏自己的攻击意图。一旦我国拥有了两艘航母,理论上夺岛攻击时的变化就大大增加了。对于守岛的一方往往无从判断,考虑到一昼夜航母可以航行上千海里,这种机动能力和变化也是守岛一方无法防御的。

  考虑到航母巨大的战略威慑能力,双航母编队的战术变化是大部分没有航母的国家无法应对的。

  同时对于我国来说,双航母的装备入列则意味着我国可以在两个不同的战略方向上同时部署两个相互独立的单航母编队,持续保持对周边海域的警戒和战略巡逻。战时可以组成两个突击编队,互为犄角、相互掩护。考虑到新航母上雷达等舰载设备的升级,以及055大驱的入列,主要突击方向完全可以由咱们最新的001A型航母担当主攻任务。

  图片:两艘航母可以同编入一个战斗群,也可以分别部署两个单航母战斗群。

  但是,两艘航母对于中国海军发展显然还是不够的,要知道美国通常在对外作战时部署多达六七个航母战斗群,才能够确保常态化的作战需求。因为作战并不是一波次飞机出去就了结的,而需要在战时保持较高的出动效率,因此越多的航母就能够保证战时空袭的频度和力度。

  当然,国产首艘航母的试航预示着我军航母之路已经步入正轨,将来一定还会有第二艘、第三艘、第四艘……打造属于中国的海上航母战斗群!(作者署名:夜观星象,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国外绘制的中国双航母战斗群漫画。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