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航母舰员或已在辽宁舰培训 将更早形成战力

我国产航母舰员或已在辽宁舰培训 将更早形成战力
2018年04月23日 14: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第2艘航母下水盛况

  网友正在直播第2艘航母海试

  中国海军第2艘航空母舰即将海试,标志着中国海军即将拥有第2艘航空母舰,蓝星只有美国海军才能组织双航母编队历史也将宣告结束,这是中国海军又一个历史性跨越!

  对于中国海军来说第2艘航空母舰服役之后可以有效提高远洋机动作战能力,增强部队作战能力持续性和可靠性,从国内外经验来看,航母是最复杂水面舰艇,服役期间有三分之一时间处于维护保养之中,需要多艘航母才能保证有1艘航母能够持续保持在海上存在,辽宁号航空母舰在2012年入役,从这个时间来看,2020年左右就会迎来第一个大修,如果第2艘航空母舰没有服役,那么就会造成一个较长时间的航母空白期。

  辽宁号即将迎来自己的第一个航母大修

  航母空白期会让响海军远洋机动作战能力迅速下滑,因为非航母水面编队作战能力无法与航母编队相提并论,另外也会影响舰载机部队保持和提高战斗力,后一点对于中国海军来说更加重要,再先进武器也需要人来操纵,对于中国海军来说,现在急需培训更多舰载机飞行员,尤其是具备夜晚起降能力舰载机飞行员,提高舰载机部队作战能力,也可以为以后建造更多航空母舰储备人才,如果没有航母可用,那么舰载机部队只能依靠陆地模拟设施进行训练,陆地设施无法很难模拟不断摇晃航母甲板,训练效果相对偏低,更别说关键夜晚海上起降,因此第2艘航空母舰入役之后,不但迅速形成作战能力,可能也要承担比较繁重飞行员训练任务,对于部队官兵来说是一个比较大挑战。

  第2艘航母需要及时接替

  从此前报道来看,中国海军已经在辽宁舰上面培训第2艘航母舰员,加上辽宁舰及编队获取经验,所以第2艘航空母舰形成作战能力时间可能要比辽宁舰要早,不过对于中国海军来说,还有一个重大挑战,那就是编组双航母编队,从美国海军经验来看,单艘航母编队用于中低强度对抗环境下执行任务,如果对抗强度增加,就需要出动双航母编队甚至多艘航母编队,航母编队越大,编成水面舰艇、潜艇、舰载机和部队官兵就越多,指挥控制越复杂,如何编成双航母编队、形成作战能力对于中国海军来说恐怕还需要一个探索过程。

  舰载机部队训练不能停下来

  对于中国海军来说,未来组成双航母编队之后,远洋机动作战能力又是一次历史性跨越,首先编队舰载机数量更多,辽宁舰歼-15舰载战斗机大约在24架左右,第2艘航母即便保持这个数字,那么编队歼-15舰载战斗机数量也达到48架,相比较之下美国海军1艘现役航母一般也是4个作战中队,每个中队12架战斗机,也是48架,数量上已经与后者持平,出动能力方面,辽宁舰在最大停机区模式下,甲板可以布列13架歼-15舰载战斗机,第2艘国产航母飞行甲板进行优化设计,可能会增加1-2架歼-15,这样双航母编队一次可以出动26架歼-15战斗机,这个出动能力也接近美国核动力航母单艘出动能力,一般认为在连续攻击模式下,美国航母一个攻击波大约可以出动27架飞机。当然美国航母舰载机有1个中队将会换成F-35C战斗机,作战能力还是要优于中国海军双航母编队,所以中国海军还要加快第四代隐身舰载战斗机研制。

  因此对于中国海军来说,不能满足已经取得成绩,还要更加努力,研制更加先进航空母舰和舰载战斗机,更好维护国家安全和海洋权益。(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