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疑似中国两栖攻击舰多个分段亮相 或进入建造阶段

疑似中国两栖攻击舰多个分段亮相 或进入建造阶段
2018年04月23日 14: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首艘国产航母可能于4月23日开始的中国海军节庆祝活动期间下水的传闻热度高企。不过,可能海军在自己的建军节收到的“大礼”还不止这一份。有国内军事论坛发布了以建造两栖登陆舰、护卫舰著称的造船厂最新俯拍照片,显示船厂两大船坞开始同时建造5艘军用舰船,其中一艘舰船独占一个船坞,显然排水量巨大。有军事观察家根据亮相船台的巨大分段,以及铺设龙骨的长度判断,这很可能是传闻已久的国产4万吨级075型两栖攻击舰开建了。

  图片来自南海研究论坛。图中的“浦东”二字指的是船厂的地理位置。

  从图中信息来看,三处被白色物体遮盖的分段外形巨大,而且分段前后距离较远,显示这艘刚开始船台搭建的舰船舰长、舰宽都远远超过该船厂此前建造的军用舰船。位于浦东的这家造船厂以建造坦克登陆舰、船坞登陆舰、导弹护卫舰等军用舰船出名。目前,该船厂除了新现身的这5艘军品船只,还在建造2艘2万吨级071型船坞登陆舰、若干艘054A型、056型导弹护卫舰。

  本月初,有海军舰船专家透露,正常排水量3.6万吨、最大排水量超4万吨,可搭载约28架各型舰载直升机的075型国产两栖攻击舰,最早已于去年年底进入工程建造阶段。如果这一消息准确的话,那么075型两栖攻击舰的分段于此时开始亮相船台,也是符合建造周期的。鉴于我国舰船军工是首次建造两栖攻击舰,预计其周期会比已经建造了6艘的071型船坞登陆舰要长不少。

  071型船坞登陆舰已成中国海军两栖攻击群的主力战舰。

  071型船坞登陆舰可装载近50辆各类装甲作战车辆、最多4架运输/武装直升机、一个齐装满员的两栖合成营兵力,讲究的是均衡装载,采用立体登陆与平面登陆相结合的两栖作战方式。075型两栖攻击舰可搭载近30架运输直升机、武装直升机,装甲战车的装载数量会比071型舰减少,因为其机库面积会大大增加,坞舱面积则会相应缩小。

  相比071型船坞登陆舰,075型两栖攻击舰的直升机投送能力更强,实施两栖登陆时的速度更快,留给守敌的反应时间会被进一步压缩。而且,075型舰不但可以用更多运输直升机向岸滩纵深投送兵力,还可以派出武装直升机对垂直登陆部队进行护航,这是071型船坞登陆舰难以做到的。

  网友绘制的075型两栖攻击舰想象图。

  根据目前国产军用直升机的现状来看,未来登上075型两栖攻击舰的直升机可能有直-18运输型、预警型、反潜型,直-20通用型,以及直-10武装直升机舰载型。其中直-18会是垂直登陆的主力运输机型,直-20则可能搭载舱门机枪变身武装突击运输型。舰载武装直升机将会是075型两栖攻击舰的必备机型,至于最终是否由直-10改进而来,则还需等待更多信息的公开。

  除了执行两栖垂直登陆作战任务,075型舰的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远洋反潜。目前中国海军远洋反潜舰只主要是054A型导弹护卫舰,052C/D型导弹驱逐舰也装备了较强的反潜作战系统。不过这些驱护舰都只能搭载1架反潜直升机,远程搜潜/反潜能力较弱。所以在075型两栖攻击舰服役后,预计会成为海军远洋反潜的核心舰艇。

  054A型护卫舰搭载的直-9反潜直升机战斗力较弱。

  中国海军目前反潜能力最强的直升机是刚服役不久的直-18反潜直升机,辽宁舰航母上已有装备。预计直-18将会是075型两栖攻击舰的主力反潜直升机,搭载数量可能为6-8架,具体要视承担的任务而定。

  未来,075型两栖攻击舰预计会成为中国海军除航母编队以外的舰艇编队旗舰。075型舰率领的两栖特混舰队、远洋反潜舰队将会是海军除了航母战斗群以外,综合作战能力最强的水面舰艇编队。(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