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空军为节省开支选购轻型攻击机:并不适合中国

美国空军为节省开支选购轻型攻击机:并不适合中国
2018年04月23日 14: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现代作战飞机的成本越来越高,采购价格往往上亿,使用成本也不便宜,连财大气粗的美军也受不了,于是提出轻型攻击机项目,试图谋求一款低成本战机,不过面对这一计划,美国本土的几家公司似乎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兴趣,为此美军已经着手计划进行全球招标,这对美国来说可是不多见的。

超级巨嘴鸟攻击机超级巨嘴鸟攻击机

  而纵观目前参与竞标的几个型号中,最具竞争力的自然应当属于:超级巨嘴鸟攻击机,一款由巴西与美国共同进行研制的轻型螺旋桨战机,自从该机推出以后不仅获多国订购,更中标过美国军援项目,获得“A29”的美军用编号。该机的原型EMB-312型,绰号:巨嘴鸟,一款相当不错的初级教练机,已为多国采用,超级巨嘴鸟为一个全面升级型号,别看为二战风格的螺旋桨式战机,这即便是二流的空军也已经并不常见,但这并不妨碍该型飞机的性能以及先进性,该机采用玻璃化座舱和综合航电等全新技术,绝对谈不上技术落后。

超级巨嘴鸟攻击机可搭载武器多款武器超级巨嘴鸟攻击机可搭载武器多款武器

  此外关于这款飞机的定义,外媒普遍认为这是一款多用途飞机,从最基础的基础飞行员的飞行培训,再到日常空中侦察、巡逻警戒任务,以及空中支援等,都它的拿手绝活,别看是螺旋桨飞机,但千万不要小看其作战能力,自身空重约1.8吨,但载弹量却达到了惊人的1.5吨,除了2挺12.7毫米机炮以外,有5个外挂点,可以加挂航炮吊舱、火箭发射巢、空空或空对地导弹、各式航弹等,装备武器种类十分丰富。

中国空军强5攻击机中国空军强5攻击机

  不过这就能吸引美军可能就想的太过简单了,除了以上优点以外,该机整体结构也十分简单、耐用、可靠,并能在极端的高温环境和尘土环境下飞行,使用成本也非常便宜,也可以长时间进行空中巡逻等,对要压缩开支的美国空军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配合上火力强悍,航电系统发达,整体的对地攻击能力已超过我军的强-5攻击机,甚至还曾经在国际竞标中击败过中国国产的K8教练机,总的来看美军很可能选中该机为自已的轻型攻击机,订购数量也至少300架。

  不过我军尚无一款与其类似的轻型攻击机,那么是否有必要发展呢?答案,完全没有兴趣,因为它根本不适合我军的需求,既便搞也属于出口用途。所谓的攻击效率高实质以低速度换取,让飞行员拥有更多的时间来瞄准,投弹精度也有保证,这在低强度作战的背景下,自然非常合适。但在高强度战争条件下,那么它的处境太过危除了,几乎就是靶机。

中国彩虹5无人机中国彩虹5无人机

  美军可以谋求打一场低强度战争,我军却不敢如此设定对手的实力。再说,它也不是真正的便宜,A29的报价达到2000万美元,其他型号也没便宜什么。我军自然看不上这样的东西,还不如发展无人攻击机,其成本更便宜,作战效率也更高,没必要非搞一款有人驾驶的所谓“便宜”的轻型攻击机,其实比无人机更昂贵的装备。(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