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S400为何在叙利亚毫无建树 导弹数量太少无力拦截

俄S400为何在叙利亚毫无建树 导弹数量太少无力拦截
2018年04月23日 12: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军在叙赫梅米姆空军基地部署的S-400防空系统,这是从莫斯科守卫部队调过去的

  上周,中东发生了一件大家都知道,美国、英国以及法国联手在俄军眼皮底下,用105枚巡航导弹发起了一波大规模防区外精确打击,震惊世人。

  事发后,俄军当然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毕竟俄罗斯被视作被炸目标的“后台”。不过,在许多人看来俄罗斯的表现却“不大好”,毕竟俄罗斯在这次行动中除了帮着“数导弹”和发出“警告”并没有做什么。

  △法国发射的舰载巡航导弹

  在此次打击之前,外界曾充满“期待”的等着俄军的S-400防空系统能够大杀四方,来一场抗击西方武器的大戏。在此之前,美国、以色列等国频频发起空袭,而S-400却无动于衷,这已经让S-400的名声大大受损。

  但最终俄军依然无动于衷,俄军部署的S-400、S-300以及“铠甲”S1等防空没有在做出任何反应。那么问题来了,真的是西方导弹太先进,俄军无法进行拦截吗?今天,我们重新来说说这事儿。

  关于俄军防空武器拦截西方导弹本身其实就是一个伪命题,俄军部署S-300、S-400等防空系统的核心任务还是自卫,根本没有精力、也没有能力去帮助叙利亚搞空防。这我们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数据,直观了解一下这个问题。

  △如果要反击西方的巡航导弹,在预警有保障的情况下还是“铠甲”这种防空系统性价比比较高,但它射程太近

  目前,俄罗斯在叙的防空力量主要是S-300/S-400远程防空系统和“铠甲”S1近程防空防空系统。

  S-300、S-400已知部署在3个地点,发射车应该不会超过16辆,每辆发射车装载4枚导弹,也就是说待射导弹不到64枚;

  “铠甲”S1在叙利亚的部署地点与S-300/S-400完全一样,原因很简单,都是为了保卫俄军基地(俄军现役“铠甲”S1都是S-400的保镖)。根据卫星图片,经过加强部署之后,当前俄在叙部署的“铠甲”S1大约也就12部,待发导弹144枚。

  所有的这些导弹加起来也就200枚左右,即便是最理想的2枚打下一枚,面对105枚几乎同时打过来的导弹,俄军连导弹都不够用。即便真的能够全部拦截,那么到时俄军基地连自卫都没法搞,只能开天窗了。

  其实,即便俄军真想拦截也力有不逮,俄军的防空系统因为是用于自卫,只在自家基地部署,距离西方国家打击的目标至少也超过70公里。而西方的巡航导弹在接近目标时的飞行高度也就100米甚至更低,受地球曲率限制,雷达能先实现的探测距离,理想化的也就是50多千米,想进行拦截实在太难。

  △莫斯科整座城都在S-300、S-400的全方位守护之下

  总体来说,俄军部署在叙的防空力量远不到莫斯科周边的十分之一。想用这么点力量去保卫整个叙,未免太神话俄制防空武器。

  说到这里,我们也可以来说说莫斯科防空部队的“小目标”。按照俄军若干年前的设定,莫斯科周边地空导弹和空射导弹一次齐射的情况下,能够击落500个中高空飞行目标以及400个低空飞行目标。需要注意的是,这个目标背后有俄军强大指控系统、预警系统进行支撑。

  在没有强大指控、预警指挥体系的支持下,俄军驻叙防空部队能好好把家看好,再配合战术航空兵好好执行任务其实已经是很大的成功了,要说保护叙整个国家实在差的太远。(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叙利亚俄军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