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S400导弹为何对美军战斧束手无策 一技术太落后

俄S400导弹为何对美军战斧束手无策 一技术太落后
2018年04月23日 12: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美国英国和法国对叙利亚进行巡航导弹报复,发射了103发巡航导弹,准确命中目标,俄罗斯人最初宣称大部分巡航导弹已经被拦截,最终发现,一个残骸的都放不出来。

  现在问题来了,巡航导弹很难拦截吗?

  这个问题,不好回答,但是我们可以看一个简单的图片,今年热火朝天的红海行动截屏动画。

  三发巡航导弹密集攻击,也让1130近防炮干掉,这个确实不是吹牛

  这个在海上,巡航导弹比较难躲藏,被大炮干掉理所当然,那么在陆地上,会如何呢?

  我国做过多次防空导弹拦截巡航导弹试验,不管是红旗16还是红旗9,还有俄罗斯进口的S300系列都有击落巡航导弹的记录。

  问题来了,巡航导弹为啥这么弱,打靶的时候经常被击落,实战的时候却比较少见失手?

  事先说明,美国人常用的战斧巡航导弹,上世界80年代广泛装备美国海军,美国空军装备的是AGM86导弹,从导弹射程来说,二者相差无几,都有装备500公斤级别常规弹头,飞行1500公里的能力,换成核弹头的话,射程超过2500公里。

  但是,战斧和AGM86有个重大区别,战斧导弹是常规设计,就是一架小飞机,而AGM86则是不折不扣的世界第一代隐身巡航导弹。

  就导弹技术而言,战斧属于二流水平,但是全世界都束手无策几十年

  在作战的时候,战斧名声更响亮,原因就是数量多,用的勤,而且在2000年前,包括美国在内的全世界的雷达滤波技术都不太行,对于低空高速贴地飞行目标,发现能力极其有限,当年俄罗斯的A-50预警机,发现自己的巡航导弹的距离就是10多公里,而且,还故意在导弹上加上角反射器,恶意作弊。

  战斧装备这20年,全世界都没有太好的办法,美国在90年代北约演习,动用几百架飞机,预警机,模拟俄罗斯的巡航导弹攻势,最终发现,拦截概率就是10%,简单来说,9成导弹都漏网了。

  第一代隐身导弹,大鲨鱼AGM86,比战斧更牛,不过全世界反隐身水平太差,实战效果一样好

  为此,美国展开了一波又一波的升级,不仅仅是预警机,战斗机的雷达也经过多轮的升级改造,对于战斧类型的巡航导弹发现距离都在100公里以上,有足够的预警时间。

  我国旁观了多次美国战斧导弹袭击伊拉克,阿富汗后,也展开了积极应对,提出了新三打三防,其中一个就是打巡航导弹,可见其难度,而且还开发了很多配套战法,假如给红外肩扛导弹配备足够的预警信息,打下战斧导弹还是很轻松的,高炮也一样。

  我国对于巡航导弹拦截做了很多研究,简单的说,预警给力的话,肩扛导弹都搞得下来

  理由是,美军亚音速巡航导弹主要由控制舱、制导舱、发动机、燃料舱和战斗部舱5个部分组成。控制舱等效铝合金厚度大约6 mm,制导舱等效厚度仅有4 mm,燃料舱等效合金厚度约为9mm,一般导弹触发后均较易损毁。而发动机舱其等效厚度约为18 mm的铝合金;战斗部舱,属于坚固强韧部件,其等效厚度相当于24mm的铝合金较难毁伤。

  而第三代便携导弹不仅导引头探测灵敏度比第二代提高了2倍以上,可用最大过载也达到17g,而且杀伤区范围也有了较大改进,可全向攻击不低于10 m、不高于4 000 m、最大斜距5 500 m以内的目标,甚至可以全向攻击速度为330 m/s左右的飞行目标。由此可以看出,在发现目标的前提下,某型便携导弹有能力拦截美军该新型巡航导弹。

  新一代隐身导弹AGM158,雷达隐身和红外隐身更好,外加智能弹道,精确控制进入角度和时机,难办

  问题就在,发现目标很难!

  战斧导弹的雷达反射截面据估计在0.1平方米,而美国最新的AGM158导弹雷达反射截面0.005平方米,非常难整,而且导弹专门对红外信号隐身做了特殊处理,这次103发巡航导弹攻击叙利亚,俄罗斯防空导弹毫无反应就是例子。

  巡航导弹防不胜防,尤其是新型隐身导弹,有鉴于此,我国采用两手都要硬,一方面改进空中预警机地面预警雷达战斗机雷达,开发特殊的反隐身雷达,另外一方面,也跟着美国以毒攻毒,你有战斧,我有长剑,你有隐身导弹,我有隐身鹰击。

  据报道,我国类似型号很快就要出来,导弹大战好戏即将开演

  俄罗斯最新S400防空导弹系统为何无能为力,原因很简单,他们雷达技术太落后,30多年没有重大进展,发现不了美国和英法的先进隐身导弹,情理之中,我国雷达技术远超俄罗斯,水平在全世界仅次于美国,差距不大。(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