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54B舰或装备红旗16C导弹 射程增至70公里以上

中国054B舰或装备红旗16C导弹 射程增至70公里以上
2018年04月23日 11: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中国海军的主战舰艇中,054A型护卫舰可谓是中坚力量,辽宁舰航母编队、亚丁湾索马里护航都能看见它的身影,关于它的防空能力,恐怕很多网友都已很熟悉,但这时候问题来了,面对周边国家、地区海军很普及的掠海反舰导弹,054A能拦得住吗?

  图片:发射中的红旗16舰空导弹

  众所周知,054A虽然是一种比较重视反潜能力的护卫舰,但也是中国海军第一种具备区域防空能力的护卫舰。它主要由三层防空体系组成,最外层当属垂直发射的红旗16舰空导弹,中层大家可能会忽略,是防空能力不错的PJ26型76mm主炮,末端近防系统当然是舷两侧的730或1130(后期型)近防炮。

  图片:后期型054A换上了1130近防炮

  关于红旗16舰空导弹的战技术指标,此前披露不多,但近期马来西亚防务展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罕见披露了红旗16舰空导弹的出口型LY(猎鹰)-80N的战技术指标,它的射程范围为4到40公里,比中国海军引进的“无风”导弹略大,但值得关注的是它的作战高度,最低仅有7米,最高为15公里。

  图片:LY-80N作战指标,感谢原作者

  最小作战高度仅7米,作为一种中型舰空导弹,红旗16甚至低于很多肩扛式地空导弹,因此可以有效杀伤各种掠海反舰导弹。

  目前在中国的周边地区、海军装备的反舰导弹中,多以高亚音速飞行的掠海反舰导弹为主,比如对岸的雄风2型、越南的Kh-35天王星以及法制飞鱼反舰导弹,在射程末端都会降低高度,以10-15米的掠海高度冲刺,红旗16能够飞得比它们更低,而超音速反舰导弹的掠海飞行高度普遍要比亚音速的高不少。

  图片:红旗16在海平线上拦截靶弹

  054A型护卫舰可以最多携带32枚红旗16,央视新闻此前披露的实弹打靶片段中,也曾披露054A发射的红旗16,在浪尖上将来袭的靶弹击个粉碎,而054A上有4台类似于俄制MR90的照射雷达,为半主动雷达制导的红旗16提供连续波照射,也就说它可以同时应付4个方向的来袭导弹,此前一张054A同时发射4枚红旗16的照片,也印证了这一点。

  图片:054A同时发射4枚红旗16

  在即将露面的054B上,红旗16舰空导弹还将迎来一次大升级。它有很大可能将现在的主桅上的海鹰S/C三坐标雷达(频扫机制,也是两面双波段天线)升级为旋转式双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将红旗16升级为主动/半主动复合雷达制导的红旗16C,射程增至70公里以上,同时无需设置专门的照射雷达,导弹既可以用自己的主动雷达导引头搜索来袭导弹,也能接受C波段相控阵雷达的间歇照射信号,大大拓展了火力通道和多目标能力。

  图片:054B想象图,感谢原作者

  其实,比红旗16晚研制、并已大量装备中国陆军防空旅的红旗16A型地空导弹,就已经使用单面阵的多功能相控阵雷达为导弹实现“间歇照射”了,因此054B型新护用上这一黑科技,进一步强化防空反导能力,会是大概率事件。  (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