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刘华清主导设立海军节设计海军旗 国产航母向其致敬

刘华清主导设立海军节设计海军旗 国产航母向其致敬
2018年04月23日 10:0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天是人民海军节,人民海军在69个年头中风风雨雨、潮起潮落,发展壮大。去年的今天,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成功下水,一年后的今天,这艘艨艟巨舰即将开始试航,中国海军进入了双航母的时代!

  而在每个海军节,当人们看到国产航母时,就会想起一位老将军——被称为“中国戈尔什科夫”的刘华清司令员。老将军为中国军队,尤其是中国海军的现代化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被誉为“中国现代海军之父”和“中国航母之父”,但他更是人民的和人民军队的刘华清,因为刘华清将军之前,“中国有水师而无海军”。

  2011年1月14日,那是辽宁舰航母服役的前一年,您与世长辞。还记得您登上别人家的航母时,眼中尽是羡慕与不甘,可就是这一眼,让中国拥有航母从此就成了您毕生的夙愿。遗憾的是,您没能在有生之年看到我们自己的航空母舰,但如今,我们不光有了自己的航母,而且有能力自己造航母!这一切的发生,就在您离世七年的七年了,您走了七年,我们思念您也七年了。

  众所周知,西方国家的崛起缘于新航路的开辟和大航海时代的到来,而由于海军的全球可达性,成为国家战略中和国际交往间最重要的军兵种,同时也是礼仪最多的军兵种。刘华清司令员高瞻远瞩,为了加快海军的现代化和国际化,为了未来海军更好地走向远洋,他就任海军司令员期间着手制定了一整套海军礼仪,并且冒着巨大的压力设计使用了海军旗,并设立了海军节。

  这在海军的建军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这意味着我们走向深蓝的意识开始萌发,让我们的海军有了一次思想上的解放。这也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的对外交往,军舰是我们流动的国土,让海外华人华侨发自内心的自豪。这还极大地激发了海军官兵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俗话说“百年海军”,建设海军最难在文化,文化是一支军队的魂,有了魂,我们才能逢敌亮剑,战无不胜。

  作为一名人民军队的高级指挥员,他始终把基层士兵放在心上。今天不讲刘华清司令员在海军发展大战略上的谋篇布局,和读者分享3个老海军那里听到的小故事!

  一个是冒雨视察海军潜艇学院。那天刘将军检阅学员队,可惜天公不作美,下起瓢泼大雨,那是老将军已是高龄,却愣是不打伞,院长政委也陪在雨中,在雨中检阅。那位老海军还给我讲了个细节,军乐队吹号的时候,还需要时不时往外倒水,由此可见雨势之大,他那种老革命的风采,那种“从一介平民成为党的高级干部和军队高级领导,真对党感恩,真愿意为理想献身”的风采,还有这种将士共苦的画面,让每一位学员都深受感动,虽然在淋雨,但司令员在雨中和他们一起。

  另一个故事是去视察某院校。一位老军人曾跟我说过,当年老司令员来视察他们学校的时候,看到示波器,曾问他这能不能显出人脸,然后他很耿直地说了一句“报告首长,不能”。现在看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是在那个时代对于一个负责战略的高级将领来说,对具体小装备性能不了解并不是什么罕见的事,但老将军不像别的领导那样不懂装懂,他不明白就问,即使对方只是一个海军学员。

  还有一个故事是每个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海军战士能够切身体会到的。熟悉现代军队的人都知道,现在打仗打的就是后勤,战士吃好才有战斗力。当他去美国海军访问回国后就要求改革海军各单位的食堂,将战士蛋奶的摄入作为重中之重,至今将士们都受此泽被。

  老将知兵,兵将交心,上下一心,同气连枝,兵方能用命,将方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作为一名人民海军曾经的司令员,他留下了许多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怀念!(作者署名:蓝色的梦、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