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传中国055舰将装备反舰弹道导弹 其实印度早就玩过

传中国055舰将装备反舰弹道导弹 其实印度早就玩过
2018年04月23日 08: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反舰弹道导弹这个事儿,听起来挺新鲜的,其实东风-21D刚出来的时候,大家也是通过了解苏联Р-27К、P-33导弹等等资料,过了好久才接受了反舰弹道导弹这个设定。而舰载反舰弹道导弹这个概念啊,更是相当于来了个二级跳。

  脑洞跟不上不要紧,咱们先来轻松一下,看看历史上的舰载弹道导弹都是怎么回事儿,读者里肯定有大佬也知道,不懂这方面的萌新就权当科普了。

  最近一次上新闻的舰载弹道导弹试射,比较关心时事的同学可能有所耳闻——那就是印度把陆基的“大地”搬到船上,改了个名字叫“丹奴什”,也是打了十好几年,今年2月23日又打了一次。

印度“丹奴什”弹道导弹,据说射程只有350千米印度“丹奴什”弹道导弹,据说射程只有350千米

  这套玩意技术水平低下,连个坑都不挖就直接在直升机甲板上起竖,远远没有解决真正的海上发射问题,对其发展潜射弹道导弹的帮助不是很大。不过由于是在排水量不足两千吨的苏坎亚级巡逻舰上发射这么个液体弹,还是让人不得不赞叹三哥大胆的开挂能力。而且近来印度自称“丹奴什”还能对舰攻击,我们姑且……就信了。

  其实三哥这套,其实早在二战刚结束的时候美国佬就已经玩过了。1947年9月,美国海军航母“中途岛”号所属的TG 41.16编队,由丹尼尔·加勒里少将带队,奔赴百慕大西南250海里海域,执行V-2导弹海上发射的“桑迪行动”。

  这位将军,光说名字可能大家没什么印象,他当年还是上校的时候,曾在1944年3月指挥第22.3猎潜大队俘虏了德军U-505潜艇,创造了二战期间美国海军唯一一次在战斗中俘虏德国潜艇的记录。

  丹尼尔·加勒里少将(右)带队执行发射V-2导弹,左边陆军军官可能是负责导弹方面的

  V-2这玩意的安全性毕竟很不靠谱,即使在德国人自己手里也是如此,所以美国人自然也不能像三哥那么大胆。经过很小心的调运、组装、模拟发射验证之后,到了天气状况良好的9月6日,美国海军才进行了V-2导弹的首次海上试射。

“中途岛”号航母发射V-2导弹“中途岛”号航母发射V-2导弹
V-2导弹发射时飞跃舰岛V-2导弹发射时飞跃舰岛

  由于V-2导弹的惯性制导还十分简陋,虽然发射是成功了,不过导弹点火后,摇摇晃晃、差点撞上舰岛的场面也吓坏了很多人,这要是撞了可比“神风”刺激多了。所以为了验证一下到底能有多大破坏,美军后来还在白沙导弹试验场(现在叫这个,之前应该没导弹两个字-_-||)进行了一次代号“推倒”的,模拟导弹发射失败砸甲板的情况。美帝毕竟也是豪迈,发射台就是一个相同结构的陆地版中途岛级甲板。

被拉往试验场的“推倒”二号导弹被拉往试验场的“推倒”二号导弹
被摧毁的模拟“中途岛”级甲板被摧毁的模拟“中途岛”级甲板

  如果要把印度的“丹奴什”算作能对舰攻击,那么按照这个理论,这名为“推倒”的V-2大概是世界上第一枚反舰弹道导弹了。

  虽然有人指出这次试验促使美军选用了固体海基弹道导弹,但这只是说明了液体弹道导弹并不适合像三哥那样在甲板上搞个发射架就进行发射。其实只要发射措施做到位,甭管是液体弹还是固体弹,上舰都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不过像“黄铜骑士”,“海标枪”这类液体燃料舰空导弹,看着难免有些怪就是了不过像“黄铜骑士”,“海标枪”这类液体燃料舰空导弹,看着难免有些怪就是了

  不必说苏联的潜射液体弹这么多年下来就没啥大问题,液体的防空弹美国人冷战早期也用了那么多年,你看“黄铜骑士”不仅能装核弹头还能反舰,美国人当年还觉得有了对付苏联海军的撒手锏,开心的不行。

  而真正意义上的舰载弹道导弹,也是美国人先搞出来的。在华盛顿级战略核潜艇形成战斗力之前,美国还改装了意大利的“加里波第”号巡洋舰,怼了4个“北极星”导弹发射井上去。

“加里波第”号巡洋舰上的发射井“加里波第”号巡洋舰上的发射井

  而在这之前,美国还计划把不适合在航母甲板上发射的V-2导弹、及其后续发展型号也送上舰,只不过是怼进战列舰里。“依阿华”级战列舰后续舰“肯塔基”号,和“阿拉斯加”级大型巡洋舰后续舰“夏威夷”号,都计划安装弹道导弹,只不过后来这两艘船本身凉了。

当年也是搞了个大新闻当年也是搞了个大新闻

  同学们可能觉得,海军的弹道导弹从来都是被作为对地武器,那其实是过去弹道导弹制导水平不如各种飞航式导弹导致的,最后总有一个关机按照抛物线飞行的被动段。真的追求精确对地那还不如用“战斧”,但大家从最近这场实战中也看到了,巡航导弹的突防能力真的不咋地(现在终于可以确定这一点了,咋知道的?嘿嘿~)。

  胡赛用伊朗版M-7(就是红旗-2改弹道导弹)炸沙特,那是一炸一个准,“爱国者”都拦不住;而“战斧”被叙利亚“山毛榉”努力追杀的照片,相信很多人都在朋友圈转过了吧。飞航式导弹不管怎么搞,哪怕上什么超燃冲压之类的技术,速度总归是不够的,而弹道导弹,射程远的20马赫都不在话下,七八马赫还不是手到擒来。 

源自“山毛榉”的“施基利”,也具备一定反舰能力源自“山毛榉”的“施基利”,也具备一定反舰能力

  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弹道导弹对大型水面舰艇的制导问题也得以解决,人们对其效率的质疑也逐渐消退。理论上来说,传统的弹道导弹在主动段上升时可以执行防空任务(比如我国首次反卫星试验使用的KT-409反卫星运载器就和东风-21有着密切关系)。

  而大家熟知的“阿斯洛克”反潜导弹、有反舰功能的“海麻雀”防空导弹,包括前面的“黄铜骑士”,只不过是制导方式有所差别,在执行反舰任务时,其飞行轨迹也类似弹道导弹。如果当年“黄铜骑士”能有垂发使用,既能防空又能反舰还能装核弹,或许就成了冷战早期最出色的舰载导弹了。

“黄铜骑士”反舰试验“黄铜骑士”反舰试验

  这两天网上许多军迷就“舰载反舰弹道导弹”开撕,俺觉得真的没啥意思。有人说,因为055型大型导弹驱逐舰开始研制的时候还没有这款武器,就认定现在绝对不会上,俺只能说这有点刻舟求剑了,还不如琢磨一下055是不是真的解决了某新型导弹的发射问题——当然大家都懂的,目前这事儿只能琢磨。

  要想揭开“舰载反舰弹道导弹”的真面目,咱们肯定还得期待055的正式服役和进一步公开。但是如果大家等得着急的话,俺还有一计,请大家静听:

  马上就是人民海军的4·23海军节了。回想张爱萍将军那一代人民海军先辈,在1949年4月23日的白马庙,创建起那支完全靠“废铜烂铁”组建起来,毫不起眼的近海力量的时候,他们会想到在不到70年后的今天,他们的后辈就能够拥有像055这样的世界一流先进战斗舰艇吗?(作者署名:扬基帧察站)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