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再添“大国重器”为世界首台:作用堪比超级风洞

中国再添“大国重器”为世界首台:作用堪比超级风洞
2018年04月22日 15: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世界首台套工程化流体壁面剪应力测试仪世世界首台套工程化流体壁面剪应力测试仪世

  随着国家的重视及大力透露,中国迎来了各式战舰的“井喷”。我国在去年“下饺子”的速度令世界为之震惊,同时中国在飞行器领域也取得了重大成就。近日我国西北工业大学传出一特大喜讯,我国又一次超越欧美,一世界首台“大国重器”在中国落户。

  据媒体4月17日公布的消息称,世界上第一台流体壁面剪应力测试仪在西北工业大学成功面世。其可对流体壁面剪应力进行快速有效的测试,在微弱信号抗干扰电测系统技术、高性能微型敏感探头技术上都有了突破。那这种测试仪主要是做什么的呢?

资料图:风洞资料图:风洞

  这套系统的出现,为我国飞行器及水下航行器摩阻应力、精细流动测试提供了设备支持,同时也为我国未来的飞行器及水下航行器在如何设计出最“完美”的流体造型时,提供数据支持。可以说是一项作用不亚于超级风洞,同时又对我国飞行器风洞试验起到相辅相成作用的重大发明。

  众所周知,风洞是进行空气动力试验最常用的的工具,而我国在这一领域堪称拥有黑科技。在今年3月16日据央视报道称,中科院正在研制新的风洞,预计将达到10-25马赫的水平,同美国最先进的HYPULSE风洞的测试速度类似,在世界范围内技术都是最顶尖的。

资料图:歼-20资料图:歼-20

  因此世界首台流体壁面剪应力测试仪的出现,将使我国飞行器及水下航行器的设计在流动了上更趋近于完美,我国的风洞也迎来了最强的助手。其在未来或可为我国的歼-20升级版,甚至是第六代战机在设计上给予数据支持,极大提升飞行器速度。

  不仅如此,这套系统也能应用于我国的航空发动机的研发上。俄罗斯就曾凭借优良的设计在材料不及西方的情况下,造出丝毫不逊色于西方的航空发动机。而现在最好的材料中国都能生产,研发技术上也逐渐熟能生巧,如果设计上的短板一根除。我们或许能一鼓作气的解决困扰着我军很久的“心”问题。

  2010年西北工业大学就解决了核心测量部件的瓶颈,并因此荣获了当年的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这套系统也预计在2年之后,可以达到年产整机150台的产能,将我国飞行器及水下航行器的外形设计推向一个新的高峰。(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