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国也要造第五代隐身战机:想和中国看齐却有心无力

这国也要造第五代隐身战机:想和中国看齐却有心无力
2018年04月22日 14: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近日于吉隆坡举行的马来西亚国际防务展(DSA2018)中,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TAI)再度携其多项产品参展,包括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安卡”、T-129武装直升机、乃至于还在概念阶段的高级教练机“喷气自由鸟”,但这其中最为引人瞩目的展品,莫过于还在“寻求投资”阶段的土耳其自研第五代隐身战斗机TF-X(T意为土耳其)。

图为展会上的TF-X概念模型。图为展会上的TF-X概念模型。

  毫无疑问,第五代隐身战斗机的研制和生产难度极高——不仅仅是技术限制,更有支撑上下游数十种产业上百所企业、科研所和院校运转所需的资金。而先前完全没有自研战机经验的土耳其人要放话出“自研五代机”,虽然土耳其向来以其极自信的民族精神“闻名于世”,但这鬼话实在是太过离谱,就连土耳其国防部和空军自己都不信。

  事实上,早在F-35战机项目的展开初期,土耳其就已经是该战机项目的重要合作伙伴和分包商——土耳其国内不仅建有F-35发动机的大修厂,更是诺斯罗普-格鲁曼生产F-35中段机身的分包生产厂所在地。

图为加拿大的第一架F-35战斗机。进气道旁的国旗即为其合作伙伴,红箭头所指即为土耳其国旗。图为加拿大的第一架F-35战斗机。进气道旁的国旗即为其合作伙伴,红箭头所指即为土耳其国旗。

  作为西有宿敌希腊,东面长期不稳,北有毛熊卧榻的“欧亚十字路口”,土耳其空军的军备建设自然也不能放松,其120架F-35A的“意向订单”来得很早,20架现机的定金也早在2014年就已缴清,就等着现货上门——不管嘴上怎么说,土耳其空军总不会把实际的希望寄托在这个所谓“2023年有望首飞”的国产战机上,兴许打仗就在明天呢。

图为TF-X的宣传片题图。嗯,既视感极其强烈。图为TF-X的宣传片题图。嗯,既视感极其强烈。

  因此,TF-X战机就从土耳其的“国产骄傲”变成了毫不起眼的备胎。不过,考虑到土耳其现今拥有238架的F-16C/D战斗机以及49架的F-4E战斗轰炸机,区区120架F-35根本无法完成一次完整的换代,而即便考虑到F-16C/D后期型的更新改造,TF-X依旧还是有机可求的。

  因此,即便土耳其空军对此不上心,其和土耳其政府还依旧是给足了TF-X面子。据TAI对TF-X的声明中称,该战机在2023年首飞将是土耳其政府的“主要目标”之一,而该机的生产也将持续到2070年。

图为TAI的F-16生产线。BAE和通用动力的技术援助是其建立的保障。图为TAI的F-16生产线。BAE和通用动力的技术援助是其建立的保障。

  当然,所谓“2023年首飞,2070年停产”的屁话就是纯纯粹粹的画饼,持币的买家和想把TF-X嫁出去的土耳其TAI都明白,TF-X倘若只有土耳其政府支持,哪怕是土耳其政府倾家荡产砸锅卖铁把国本都赔进去,恐怕也还拿不到一个字儿:唯一的一条活路,就是请“洋教头”来把画饼做圆,填上点货架产品了事。

图为BAE系统公司的压力测试平台。图为BAE系统公司的压力测试平台。

  因此,早在去年,TAI就和BAE系统公司达成了相关协议,后者将向TAI提供TF-X所需的工程顾问和技术协助。著名发动机生产厂商“罗尔斯-罗伊斯”也和TAI成立了合资公司,当然,土耳其出钱,罗-罗出力。

  不管怎么样,在这场“人人都想造五代机”的荒谬风潮里,砸下不少金钱的土耳其总算是得到了个“金饭碗”,得以堂皇地进到国际市场去分一杯羹。只可惜,拿了金饭碗的乞丐也还是乞丐,仍旧改变不了TF-X难以和F-35、SU-57乃至是FC-31这种正规机型竞争的事实。(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