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战斧”神话破灭?这一中东小国靠什么撑了下来

美国“战斧”神话破灭?这一中东小国靠什么撑了下来
2018年04月22日 14: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化学武器设施”的空袭当中,俄罗斯方面宣称叙利亚防空军击落了71枚来袭的巡航导弹,占到了总数103枚当中的69%。毋庸置疑,在俄罗斯驻叙利亚防空力量没有“直接出手”的前提下,这一轮是叙利亚防空军得了胜。

图为上个世纪80年代初贝卡谷地“林立”的叙利亚防空导弹战斗群。其主力2K12“立方体”在贝卡谷地空战中损失惨重。图为上个世纪80年代初贝卡谷地“林立”的叙利亚防空导弹战斗群。其主力2K12“立方体”在贝卡谷地空战中损失惨重。

  而这个拦截成果数据,自然是遭到了有关无关各方的接连质疑——毕竟早在1982年,叙利亚防空军就曾经在装备不占弱势的前提下,在贝卡谷地被以色列空军“剃光头”,把先进的防空导弹和雷达系统都输得一干二净的屈辱战史,而现今的叙利亚防空军也不是什么作战经验丰富的老部队,而是一支在2016年末才由伊朗和俄罗斯重建的新部队,遭到点质疑可谓是很正常的事情了。

图为起竖的2K12“立方体”(北约代号SA-6)防空导弹。图为起竖的2K12“立方体”(北约代号SA-6)防空导弹。

  那就从最具标志性的2K12/SA-6讲起吧。根据俄罗斯国防部公布的消息,叙利亚防空军的2K12在本次拦截中发射了21发,可以说是打光了整整七辆发射车所载的导弹,而取得命中的导弹仅有11发。考虑到苏/俄防空教典中常常要求防空导弹发射部队对单个目标发射多发导弹以取得“确定摧毁”,射程较远的2K12的整体命中率反而显得有些捉急。

  而同样尴尬的还有射程更远,射高更大的S-200“织女星”(SA-5),这款被设计来对抗高空战略轰炸机的,重十吨的巨型防空导弹发射了8发,却无一命中——本次来袭的目标都是低空小雷达截面慢速的巡航导弹,可谓完全不在S-200的守备范围内。

图为叙利亚防空军的“伯朝拉-2M”防空导弹系统。该系统是在落后的S-125防空导弹基础上改进而成的。图为叙利亚防空军的“伯朝拉-2M”防空导弹系统。该系统是在落后的S-125防空导弹基础上改进而成的。

  同样成绩不佳的远程导弹,还有叙利亚在2016年8月之后从俄罗斯接收的“伯朝拉”系列防空导弹,发射13发仅命中5发。但考虑到俄罗斯提供的 “伯朝拉”并不全是经过改造的“伯朝拉-2M”,所以该弹的情况暂时还不甚明朗。

图为叙利亚防空军的Buk-M2E“山毛榉”防空导弹。图为叙利亚防空军的Buk-M2E“山毛榉”防空导弹。

  有人哭,自然也有人笑——作为叙利亚防空军中当之无愧的远程空防主力,Buk-M2E“山毛榉”的强大也在本次防空战中表露无遗:该弹共发射29发,有24发取得了命中。当然,这样的成绩和Buk-M2E格外先进而成熟的制导雷达系统分不开关系:相比起普通“山毛榉”的脉冲电扫雷达,俄罗斯支援叙利亚的这批Buk-M2E在发射塔前端要更短,使用的是无源相控阵雷达!

  值得一提的是,其使用的9M38系列导弹也是中国“现代”和052B驱逐舰使用的防空弹,也和红旗-16有很明显的血缘关系。

图为叙利亚防空军的“铠甲-S1”防空系统。图为叙利亚防空军的“铠甲-S1”防空系统。

  至于在出手机会更多的近程末端防空领域,来自原苏联生产的9K33“黄蜂”(SA-8)和9K35“箭-10”(SA-13)都表现不佳,命中率均未超过60%,其风头根本盖不过海军近防武器“转职”而来的“铠甲-S1”,据俄国防部称“铠甲-S1”发射了25发导弹(机炮发射数不明),摧毁了23个目标!

  当然,这命中率确实高得可怕,不过考虑到“铠甲”的原型“喀什坦”对付的不仅仅是亚音速巡航导弹,而是超音速反舰导弹的话,那么这个数据也没有多少掺水的必要——各方已经从这场攻防中得到了足够的教训和经验,起码俄罗斯国防部放出的这份数据就很能说明问题了。(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