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黑海舰队在叙动作不断:彰显存在并保护战斗成果

俄黑海舰队在叙动作不断:彰显存在并保护战斗成果
2018年04月22日 14: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北约对叙利亚“化武设施”的第一轮空袭当中,驻扎在叙利亚各地的俄军并没有直接使用S-300PMU/S-400等先进防空系统主动迎击,更没有派出战斗机反击北约舰艇和军机。如此反常的处置方式和先前俄罗斯的警告相对比,不免让寻常的军迷大有“俄罗斯即将放弃叙利亚”的观感。

图为部署在叙赫梅明姆基地的S-400防空导弹。该弹未在空袭中迎击。图为部署在叙赫梅明姆基地的S-400防空导弹。该弹未在空袭中迎击。

  而在事后,法国国防部和外交部公开了其空袭前对俄照会的流程,也就带出了俄军在叙的真实态度:尽管对叙空袭“与俄军无关”,但俄空天军依旧起飞了A-50U预警机,和俄在叙的雷达站协助叙防空军拦截北约导弹,俄海军黑海舰队在叙塔尔图斯港的舰艇也倾巢而出,全力追踪北约在东地中海的作战舰艇。

  而在空袭之后的第三天,又有数艘属于俄罗斯或叙利亚的船只穿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前往地中海,这些船只则更明确地表达出了俄罗斯的态度。

图为穿越土耳其博斯普鲁斯海峡的“鳄鱼”级大型登陆舰“奥尔斯克”号。图为穿越土耳其博斯普鲁斯海峡的“鳄鱼”级大型登陆舰“奥尔斯克”号。

  而其中最为显眼的,莫过于是隶属于俄黑海舰队的大型坦克登陆舰“奥尔斯克”。而从俄罗斯正式干涉叙利亚局势以来,“奥尔斯克”和其姐妹舰“明斯克”就长期往返于叙利亚的塔尔图斯港和黑海舰队驻地,向叙利亚政府军和俄干涉军输送大量物资和武器装备。

  这一活动几乎是定期的,光是在今年,“奥尔斯克”号(2018)就已经进行了4次向叙利亚输送物资的任务,其在3月15日刚从博斯普鲁斯海峡北上返航,而仅仅一个月之后又马不停蹄地向着叙利亚行进。

图为“奥尔斯克”号装载的装备物资。图为“奥尔斯克”号装载的装备物资。

  而从放大的照片当中可以看出,“奥尔斯克”号坦克登陆舰的车辆甲板上堆满了陆军所使用的车辆和装甲车,包括升级过的BTR-80(带路边炸弹干扰天线)装甲输送车、乌拉尔-4320油罐车、卡玛兹卡车和救护车,甚至连俄精锐空降兵所使用的依维柯装甲四驱车“山猫”也包括在内。

  如果说BTR-80还能勉强算在俄军对叙“援助”的范围内,那么“山猫”的出现就标志着俄军在叙利亚的“继续存在”:这可不是“冷战残余”,而是极为少见的进口装备。

  图为更早之前(1月)出现在博斯普鲁斯海峡的“奥尔斯克”号。注意其搭载的货物。

  而将这一次的“货物”同之前运载的武器装备相对比,我们基本可以得出一个事实:即俄军很可能并没有“逃离”叙利亚的打算,而是将保护东古塔-大马士革战役的整体成果,乃至支持其指挥的两个叙利亚突击军群向叙西北部进攻,以继续扩大胜利局面。

图为当天另一艘开往叙利亚的俄罗斯滚装船。图为当天另一艘开往叙利亚的俄罗斯滚装船。

  鉴于美英法都已经发布了“打叙利亚,不打俄罗斯”的声明,那么这场原本剑拔弩张的对决就变得十分明朗:俄军舰艇可以继续大摇大摆地向叙利亚“输血”,以支持政府军消灭极端组织和恐怖分子,而北约干涉势力只要不进入叙陆地战场,亦或是背负极大政治风险去对俄开战,那么叙利亚的局势走向将依旧不变:“自由军”、“民主军”等反对派的灰飞烟灭,只是时间问题。(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