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将撤回安-124让北约后悔不已:整个欧洲都快乱套了

俄将撤回安-124让北约后悔不已:整个欧洲都快乱套了
2018年04月22日 14: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在超大型货物运输方面占绝对领先地位的俄罗斯“伏尔加-第聂伯航空”宣布,其已经决定从北约的“战略空运临时解决方案”(SALIS)中撤回其提供服务的安-124大型运输机。据悉,“战略空运解决方案”自2005年开始使用乌克兰安东诺夫航空和俄伏尔加航空的安-124,但很有可能在2019年1月1日之后因伏尔加航空的决定而被迫停摆。

图为正在开进安-124机舱的防雷伏击车(MRPV)。图为正在开进安-124机舱的防雷伏击车(MRPV)。

  考虑到世界上唯一一架安-225长期处于检修-缺乏资金-封存-启封-检修的恶性循环,现存达到两位数的安-124完全可以称自己是世界最大的民用运输机,而拥有足足12架该机的俄罗斯伏尔加-第聂伯航空公司,也就自然是超重超大件运输业界当之无愧的“一哥”:无论是动物园的非洲象,还是不可拆卸的巨鲸整体骨架模型,亦或是一整枚火箭或整辆列车,对于这些最大起飞重量达到400吨的庞然大物而言都不是问题。

图为运送整艘游艇的安-124。图为运送整艘游艇的安-124。

  而看上了安-124超凡运输能力的,不仅只有民间客户——早在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时期,北约就曾在运力紧张时短暂租赁过伏尔加-第聂伯航空和乌克兰安东诺夫航空的安-124运输机,用以运输超限超载的大型设备或装甲车辆。

  至此之后,安-124就正式被纳入了北约的“战略空运临时解决方案”框架内。目前,包括参加各大防务展在内,除英国之外的法、德等国一旦面临重型车辆大型设备的海外部署,则必然求助于“战略空运临时解决方案”来擦屁股。

图为运送法国“虎”武装直升机的安-124运输机。图为运送法国“虎”武装直升机的安-124运输机。

  而以法国为例,其在马里维和,乃至利比亚干涉行动等海外部署时,法国陆军需要跨海投送的勒克莱尔主战坦克、VBCI步兵战车、虎式武装直升机等重型装备根本无法通过A-400M运输机运送,使用伏尔加-第聂伯的安-124也就成了常态中的常态——毕竟伏尔加-第聂伯的安-124机队也好,“航星”综合体维护安-124和生产部分零部件的生产线也好,都是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以继续维持存在的,俄罗斯人总不至于因为“不爽”就饿死吧。

图为通过安-124运输机抵达叙利亚的S-400防空系统。可见安-124的机翼。图为通过安-124运输机抵达叙利亚的S-400防空系统。可见安-124的机翼。

  但在叙利亚局势趋紧的今天,俄罗斯可以说已经没有任何后退的余地了。目前,俄军已经在叙利亚铺开了极大的摊子,而这也是叙利亚政府军得以从绝地接连取胜,接近光复全国的原因:除了塔尔图斯港和T4基地等要地的驻军,指挥叙利亚第四和第五突击军的俄军官团之外,包括宪兵和特种部队等俄军地面部队也已经重新出现在大马士革周边,而这些部队的投送也一样要仰仗伊尔-76、安-124等大型运输机。

图为统一停放的俄乌两国安-124机队。图为统一停放的俄乌两国安-124机队。

  再退一步说,在一轮并不成功的空袭之后,需求实际战果的某些国家依旧有打“代理人战争”,以期彻底解决阿萨德政权的想法,而这也俄罗斯所不能接受的结果。因此,安-124就必须中止参加“战略空运临时解决方案”,以防止该机也向叙利亚运送对抗俄军的装备的尴尬情形。

  当然,这本身也是对北约的一种施压,很符合外交上逐次使用各种手段的原则。至于在这之后,伏尔加-第聂伯航空公司的庞大机队要何去何从,钱从哪里来,那也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了。(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