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型预警机令中国向往:可短距起降 探测距离650公里

这型预警机令中国向往:可短距起降 探测距离650公里
2018年04月22日 11: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报道,3月14日,由瑞典萨博公司研制的“全球眼”预警机成功首飞,该机于2月23日在林雪平市的飞机生产基地总装下线,是以经过改装的庞巴迪宇航“环球6000”远程公务机为平台,在机背上安装全新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同时机腹安装有最新的海上监视雷达和可伸缩的光电传感器。这次萨博公司推出的“全球眼”预警机是继“爱立眼”预警机之后的全新改进型,将会推向国际市场,而作为启动用户,阿联酋空军已经采购了3架。

  在现代空战中,预警机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目前能够研制这种平台的国家屈指可数,而研制“全球眼”预警机的萨伯集团,组建于1937年,在业界有着非常高的口碑,是老牌的飞机制造企业之一。“全球眼”首次亮相,是在2016年的马来西亚防务展上,是一款首次实现了仅采用一个平台,通过一个复杂的高性能系统,实现同时对空中、陆地和海上目标进行远程探测、跟踪和监视警戒的新型预警机。

  作为搭载平台的“环球6000”飞机,长约30米,翼展约29米,最大起飞重量约43吨,升限可达15000米,其客舱空间大,长14.73米,宽2.49米,高1.91米,可以安装更多的电子设备,另外该机最高速度为每小时950公里,还具备短距起降能力,是一款非常优秀的改装平台。

  作为“环球眼”预警机的最主要部分,雷达系统称为Erieye-ER,是上一代的改进型号,而ER的英文表示“增程”,通过使用氮化镓和其他技术使雷达的探测距离超过了650公里,雷达功率是以前型号的两倍,小目标探测能力也更强。

  据萨博公司宣称,“环球眼”的雷达采用了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技术,雷达效率提高1倍,整体雷达探测距离提高70%,因此原来在某一距离上可以发现小型战斗机目标,现在在同样距离上就可以看到隐身飞机了。同时“环球眼”预警机集成了一套综合传感器,包括信号情报、先进的自我防护设施及最新研发的指控和通信系统,而除了雷达外,在任务电子系统的配置方面,有敌我识别器、雷达侦察、导弹告警与干扰投放设备。

  另外安装在机腹的对海监视雷达,可用于执行对陆、对海监视、获取雷达图像、搜救等任务,而可伸缩的光电系统,能同时在近红外和中等波长的红外频段工作,最后“全球眼”预警机还安装了电子对抗系统,由飞行员进行控制。

  得益于一些列的先进设备,“环球眼”预警机可在巨大的区域内自动检测、跟踪空中目标和面目标,通过远距、广域地面动目标指示雷达模式,可对地面移动的车辆进行监视。也能在杂波和干扰环境下,跟踪空中和海面的低可观测目标,包括隐身飞机、巡航导弹或潜艇潜望镜等。也可通过本机搭载的指挥与控制系统,用于作战任务规划和指挥,使用搭载的设备获得战场数据,让每个战位的数据都能充分共享。

  作为一款已经推向国际市场的预警机,除了已经订购3架的阿联酋空军外,“全球眼”今后可能会向巴基斯坦和印度出售。(作者署名:利刃/老章鱼)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