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叙遭遇空袭前俄海军全部撤离叙港口?或是放手一搏

叙遭遇空袭前俄海军全部撤离叙港口?或是放手一搏
2018年04月22日 11: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日前北约对叙利亚的空袭之前,俄罗斯联邦海军的发言人曾称,俄罗斯在地中海部署的舰艇将会开始尾随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的海军舰船和潜艇。而这也印证了稍早之前商业卫星在塔尔图斯港拍摄到的图片所透露出的信息:至少在4月10日时,俄罗斯海军舰船已经全部出港。

图为在地中海上被拍摄到的俄黑海舰队护卫舰“格里格罗维奇上将”号。图为在地中海上被拍摄到的俄黑海舰队护卫舰“格里格罗维奇上将”号。

  众所周知,除却俄罗斯空军现在驻扎的赫梅明姆空军基地、T4空军基地等没有“明确契约”的驻军地之外,俄罗斯也依旧保有法定合法的在叙驻军地——位于塔尔图斯港的海军基地。该地半永久地驻有俄罗斯的第720技术材料供应站,是俄罗斯目前在地中海上的唯一也是最后一处稳固落脚点。

图为塔尔图斯港在数日之内的变化。图为塔尔图斯港在数日之内的变化。

  在俄罗斯海军发表尾随声明之前,大量分析都认为俄海军畏惧了北约和美国的战争威胁,因而他们都认为俄海军舰艇的离港是“蜂拥逃离”。

  但一个很显明的事实是,塔尔图斯海军基地在国际法和交战规则上都属于“实质上”的俄领土,就像中国海军以导弹打击横须贺美海军基地不仅等于对日本开战,也相当于对美开战一样。

  因此,在事态升级之前,即便美军在东地中海区域内拥有绝对的军力优势,位于美军上层的国防部乃至白宫也不会允许美军悍然袭击俄罗斯位于叙利亚的海军基地——后者的常规军力再怎么凋敝,可还是具备完整核威慑能力的大国。

图为俄罗斯的苏-34轰炸机群。该机目前大量部署在叙利亚。图为俄罗斯的苏-34轰炸机群。该机目前大量部署在叙利亚。

  而从近期俄罗斯调动军力的消息来看,俄罗斯保卫塔尔图斯,乃至叙利亚这个横贯地中海-中东的立足点的决心,还是可以确认的。驻恩格斯的图-160、图-95MS轰炸机均有调动;导弹部队发布作战警告,都可以称作是俄罗斯的“备战宣言”。而俄海军主动出塔尔图斯港,对可能向叙利亚发射巡航导弹的北约海军舰艇进行尾随,也可以理解成是类似行动。

图为俄海军基洛级常规潜艇“科尔皮诺”号。图为俄海军基洛级常规潜艇“科尔皮诺”号。

  而从另一个方向来说,俄海军在地中海的薄弱实力也不适合这些舰艇继续在港内做所谓“存在舰队”。迄今为止,在地中海地区能确定出现的俄海军舰艇仅有2艘11356M型护卫舰、2艘“基洛”型常规潜艇、一艘远洋扫雷舰、一艘中型侦查舰、两艘用于向叙利亚输送武器装备的大型坦克登陆舰、一艘远洋油船和一艘救援拖船、其它工作船舰若干。而在这些为数不多的船舰当中,具备战斗能力,能对北约战斗舰艇执行追踪尾随的最多只有5艘。

图为停泊在港的“埃森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图为停泊在港的“埃森海军上将”号护卫舰。

  与其让这些实力不足的舰艇在港内坐视叙利亚局势的进一步恶化,不如放手一搏,让其在外海对北约战斗舰艇施加实际压力,在不测时可以先行发炮将其击沉,最不济也能对敌舰发射巡航导弹或其它行动造成干扰——事实上,这是从苏联红海军以来,俄罗斯一直保持的“优良传统”。(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