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航母施工七个细节曝光:三道禁航警告意图明显

我国产航母施工七个细节曝光:三道禁航警告意图明显
2018年04月22日 11: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瀚海狼山

万众瞩目的国产航母,4月20日至21日可见七大细节变化:万众瞩目的国产航母,4月20日至21日可见七大细节变化:

  细节一:4月20晚到21日凌晨,002航母灯光大开,彻夜灯火通明。明显是在加班加点,完成试航前的最后收尾工作。

  细节二:4月20日下午,所有的舾装通风管已经彻底撤除完毕。舰岛前端主控室上方的条幅也已经撤除。目前整个002航母上一切与试航无关的杂物,正在被迅速清理干净。

  细节三:当日下午,航母烟筒冒出大量的浓烟,烟团比以前所有的升火都大。笔者研判这次才是真正启动了002的燃油主锅炉系统。以前几个月,启动的主要是柴油辅机,烟雾明显没有这次这么大。在燃油主锅炉全面升火的情况下,试航前的最后也是最重要一项工作——蒸汽系统的吹管作业,应该就会在未来48小时内进行。

  细节四:20日下午,从锚孔位置又一次大量排水。笔者研判这是在排除最后一批底仓压舱水,或者前后平衡水槽的积水,为试航前加入大量的油料和淡水腾空内部重量。目前距离002航母的正常排水量吃水线,应该还差一米左右,应该再注入1万吨总重的燃油和淡水即可。首次试航期间,无舰载机、航空燃油和弹药的重量,因此不会到达满排线。

  细节五:20日下午的甲板表面,原来全部打开往下层舱室运输物资的弹药升降机,目前表面盖板已经全部关闭。这说明主要生活物质往舱内的运输工作已经结束。飞行甲板前后的原木包装箱,已经少了很多,而且剩下的少量箱子,已经明显只剩空壳,估计今晚就会被彻底清理出甲板。

  细节六:可见有数个船厂工作班组,正在分区域用高压水枪清洗整个航母表面,包括用吊篮清洗舰岛的高处。

  能在试航前,彻底冲洗一遍航母水线以上的部分,说明是船厂希望将002好好的“梳妆打扮一番”再出门“赶考”。这也从侧面说明,虽然一年内就舾装完毕一艘庞大的航母,但大连大船却很好的掌控了整体进度,越临近最后的试航日期,工期反倒越不紧张了。

  还有时间和人力全面清洗航母,简直属于“闲情逸致”。因为船体外表有点流锈和灰尘,完全不会影响首次试航。这些事情,可以等试航回来后再次入坞再做。要知道,当年辽宁舰的首次试航,可是连集装箱板房都没撤,就急匆匆的出海了。现在002首次出海前,打扮的如此光鲜利落,反应了其整体完成度,远远超过当年同期的辽宁舰。

  细节七:航母船头滑跃甲板的最右上角,前几天处理过的一小块飞行甲板表面涂层,没有继续扩大处理面积。笔者认为,之所以如此,也是船厂在整体工期不紧张的情况下,先行试验性处理了很小的一块表面,仅仅作为工程试验而已。飞行甲板的最后精细化处理,和即将开始的首次试航科目完全无关。这项工作本来就是再次入坞才会做的工作,并不是这项工程在首次试航前没做完。有人还说,没刷上舷号就不会试航,其实上号是正式服役前的最后动作。

  以上细节的预告意义已经非常明显,另外有一条重大信息,印证了以上细节

  本次海事局发布的禁航公告,其实是三个,公布的坐标框,也是距离几百公里的不同海域。

图:辽航警0081的大致范围图:辽航警0081的大致范围
图:辽航警0082的大致范围图:辽航警0082的大致范围
图:辽航警0083的大致范围图:辽航警0083的大致范围

  第一个位置,辽航警0081,其实就是从大连港出来后,一直到老铁山水道的北半部,属于黄渤海交界处。

  第二个位置,是在渤海内海,靠近秦皇岛的海域。这个位置,保密性更强,也不在各大港口的主航道上,大范围试航对民船运输干扰不大。

  渤海内部的这个禁航区面积更大,基本呈现正方形,单边长度在90公里左右,禁航海域总面积在8000平方公里。

  第三个位置,葫芦岛东部,辽东湾部分海域,这里是歼-15的训练地域,4月23日“海军节”将到。这里一并禁航,让人联想丰富。

  从大连港一直到老铁山水道,从20日就禁航,明显是在提前清场,让002可以从北黄海顺利进入渤海内海的主试航区。

  有人还怀疑这三个禁航区,是否肯定和002试航有关?是否有别的军事行动?其实,若有,一般会带实弹二字。没带实弹二字,只能是船舶活动。而目前局势正在迅速缓和,我方没有在黄渤海大规模动作的必要,而且也不必同时宣布三个禁航区。

  渤海内海的这个禁航区,其实与辽宁舰初期试航的范围是大致相同的。这个8000平方公里左右的海域,已经成为国产航母训练的“固定椭圆操场”,跑上一圈大约360千米,等于200海里,若连续跑5圈,就等于进行1000海里的高强度试航。

  可以忽快忽慢的变速跑,也可以以30节以上的高速,连续跑上几百海里,等于对国产航母的动力系统,做一次严格而又全面的体检测试。

  种种迹象表明,万万千千爱国军迷们,可以提前预祝山东舰首次试航,圆满成功!(作者署名:兵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