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国产航母试航在即:我们曾经购买的航母去向如何

中国国产航母试航在即:我们曾经购买的航母去向如何
2018年04月22日 10: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瀚海狼山

  航母是顶尖的海军装备,也是世界一流强国海军的标配。中国海军的航母梦,做了将近一百年,才在2012年随着辽宁舰的服役而逐步变成现实。

  事实上,在此之前,中国曾先后购买到了4艘旧航母,包括辽宁舰的前身,购自乌克兰的“瓦良格”号。众所周知,“瓦良格”号航母从一个锈迹斑斑的船壳,被改装成了中国首艘航母“辽宁”号。那么,中国购买的其他三艘航母呢?它们去了哪里?

  中国的航母梦,最开始要追溯到1928年,时任海军司令陈绍宽就表达了要造航母的雄心。但在抗日战争中,面对强大的日本海空军,中国海军全军覆没于长江的波涛中。

  二战结束后,英国为了回报中国派遣远征军入缅作战,决定赠送中国一艘半人马座级轻型航母和两艘巡洋舰。当时的海军连航母名字都取好了,就叫“福威”号。但后来英国自毁诺言,使得中国第一次与航母擦肩而过。

  新中国海军在1949年成立后,长期奉行装备以“飞潜快”为主的近海防御战略,直到上世纪70年代,在刘华清的推动下,才再次燃起航母梦。

  中国外购的第一艘航母,是澳军退役的英国“墨尔本”号航母。

  1985年,相关单位以“广州黄埔拆船公司”的名义,竞标购得一艘“废旧军舰”,废船被拖进珠江口后,海军才发现这居然是一艘基本完整的3万吨级航母!这就是刚刚从澳大利亚退役的,原产于英国的“墨尔本”号航母。这艘退役航母被拖到中国时,很多航母关键设备居然没有被拆除——其中包括舰载机起降灯光指挥系统、核心的起飞弹射系统和降落拦阻设备等等!

  机会难得,海军立即和拆船厂联系,要求推迟拆解,并立即组成专家组风尘仆仆的赶到广东中山,上舰参观和测绘,虽然名为“专家组”,但实际上却像是“刘姥姥进大观园”,上舰后看什么都新鲜!墨尔本号的到来,使得中国海军第一次真正接触到了一艘实打实的航母,对航母的构造和主要设备有了最直观的认识!

  墨尔本号航母上虽然重要的航空设备还在,但大轴已经被切断,也就失去了作为战舰的基本功能,加上拆船方需要自负盈亏,海军也无多余资金买下这艘旧舰,因此在紧张的一个月测绘期后,墨尔本号还是最终被拆解成了一堆钢铁。但其中一些关键设备,据说被保留了下来,墨尔本号也成为中国现代航母梦的真正开端。

  苏联解体后,经济陷入困顿,无力维持红海军的庞大舰队。前苏联的航母遗产,先后被拍卖,其中就包括三艘航母——“明斯克”号、“基辅”号和“瓦良格”号。这三艘航母最终都被中国买下!对中国而言,“明斯克”号和“基辅”号已经不具备任何军事实用价值。这两艘旧航母都被改造成航母主题公园。“基辅”号如今落户在天津沿海。而“明斯克”号则从深圳搬家去了南通。

  一百年斗转星移,今天,我们的造舰速度,堪称世界第一。但是我们的航母舰队,仍然刚刚成型。中国要真正成为世界强国,航母规模必须逐步看齐世界一流,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加油干吧!(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