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F22战机战力超越中国歼20:却也无奈栽在这2方面

美F22战机战力超越中国歼20:却也无奈栽在这2方面
2018年04月22日 10: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F22战斗机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拥有高度隐身和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以及超音速巡航性能,2005年批量生产,2011年生产线关闭,迄今为止就生产了187架,到现在为止不管是F35还是歼20和俄罗斯的苏57,都远远不能撼动其霸主地位。

  F22性能先进,众所周知,F22的各个角度设计特点也让全世界飞机设计师反复体味,都在憋大招,如何拿下F22,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谁能做到。

  F22先进,其实不止是隐身超巡和无敌的飞行性能以及先进雷达,评价一种战斗机的标准,从三代机时代就增加了很多选项,比如购价低用起来省钱,好修,不爱坏,皮实耐操不会因为敌人一拳就死亡,这些就是航空界所说的购置费用使用费用,维修性,可靠性,高生存力设计。

F22飞行性能当世无双,当然,飞的好也要勤快出动F22飞行性能当世无双,当然,飞的好也要勤快出动

  其中,我们就简单谈谈F22的维修性。飞机不好修和汽车不好修一样的效果,耽误事,严重耽误事。

  F22有几个特异功能:

  1,90分钟换发动机!

  真的没错,90分钟换发动机,虽然F119是世界上第一种推力矢量发动机,但其零件数量却比三代发动机F100和F110(我国太行发动机也类似)减少了40%,维修工具减少了60%。发动机的大部分部件和附件都在底部比较容易够得到的地方,便于拆卸,一个熟练的维修小组换一台发动机最多90分钟,20分钟内更换一个发动机的单元体。

  我国歼7歼8战斗机,更换发动机,来来回回好几天,要拆后机身,F22就简单的把发动机拔出来,插进去就行了。

F119虽然是大牌发动机,但是很好修,注意要修的部分都在肚皮下F119虽然是大牌发动机,但是很好修,注意要修的部分都在肚皮下

  2。出动检修简单,出动率是F16两倍!

  F-22战斗机设计伊始客户就要求高度的出动率,所以只需要很少的保障人员和保障设备,就可以完事。

  飞机出动几大麻烦,充氧充电,加油挂弹,必不可少,F22取消了充氧充电这环节。

  为了减少保障设备,飞机取消了氧气瓶,去掉了危险的充氧操作,飞机自带一套机上氧气发生系统,用于向飞行员提供氧气,并向飞机各系统提供干氮等惰性气体。有了这一系统,就可避免使用液氧时所带来的危险性和麻烦的运输存储等麻烦。

  F22有一套内装式辅助动力装置,它可以向飞机提供维护所需的全部电源。它还可使发动机具有空中起动能力。这种辅助动力装置与F-16飞机上用的供电装置不同,F-16和我国歼10采用的是高毒性的燃料,加注使用非常麻烦,而F22辅助动力装置直接烧飞机燃油,省事多了。

  F22机上自带供氧系统,外加空中加油,理论上可以无限制巡航,飞行8小时10小时没啥

  因此,F-22飞机再次战斗出动所需只是加油和加弹,再次出动时间大大缩短。

  3。电子设备高度模块化,几乎不需要修理

  现代先进飞机,航空电子设备从二代机时代多如牛毛的小盒子,变成一个个的标准化铁盒子,这就是模块化设计。

  F22战斗机85%的航电设备已被电子模块所替代。这些模块装在前机身易达的设备舱内,并采用液体冷却,使模块的温度保持在16℃左右,从而使其可靠性比现有的电子设备提高3倍。模块化电子设备系统的体积仅为F-15飞机电子设备的1/40,而处理能力却为它的6倍。

  现在航空电子设备维修,花时间最多最头疼的事情就是故障诊断,究竟是哪个设备坏了,哪个功能坏了,如何提高维修效率,故障诊断就变成一个核心能力。

战斗机非常复杂,找不到故障原因随便拆,玩死你战斗机非常复杂,找不到故障原因随便拆,玩死你

  F22战斗机电子设备自带中央综合诊断检测能力(BIT),能使维修人员找到故障设备的效率提高10倍。

  而且飞机就像人一样,大病小病很常见,某些时候带点小病也可以照样工作,没有太大影响。

  F22战斗机的电子设备也有类似功能,在某些小毛病犯的时候,还可以继续工作,部分设备坏了,还可以继续出动。

  而且设备坏了,也很简单,直接从库房拿一个出来插上,等着绿灯OK就行。

  与三代机相比,F-22飞机的可靠性可提高一倍,每飞行小时的维修工时可减少2/3,从而使其战斗出动率比现役战斗机高出近一倍。由于该机在后勤保障方面太简单,因此,部署一个有24架F-22飞机所需的空运量,仅为部署一个具有同样数量飞机的F-15中队所需空运量的2/3。

  苏27是一种性能优良的三代机,但是维修性比较差,配套设备复杂笨重,远距离部署困难

  当然,谁都想不到的事情,F22设计师花了很多精力搞先进设计,最终还是栽在隐身涂层和供氧系统上。

  隐身涂层超级不结实,飞几次就花脸,地勤自称美容师。

  机载供氧系统得了怪病,莫名其妙会停机,阿拉斯加的F22就因为无意中停止供氧造成机毁人亡,搞惨了几百上千飞行员,不仅F22,F35,连F18,T45这种老飞机也中招。

  美国,并非无所不能。(作者署名:大水)

F22大半时间都在折腾面膜,让人啼笑皆非F22大半时间都在折腾面膜,让人啼笑皆非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