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航母编队首次绕台演练 日海自出动舰机跟踪拍摄

中国航母编队首次绕台演练 日海自出动舰机跟踪拍摄
2018年04月22日 10: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6号辽宁舰在西太进行舰载机起降演练16号辽宁舰在西太进行舰载机起降演练

  由16号辽宁舰和数艘驱护舰、多架歼-15舰载战斗机、多型舰载直升机组成的航母编队,20日在巴士海峡以东的西太平洋某海域,与扮演蓝方的导弹驱逐舰152号济南舰、150号长春舰展开“背靠背”综合攻防对抗演练,实兵检验航母编队远海体系作战运用。没想到,中国海军的正常航行,又遭到了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跟踪和监视,据悉,海上自卫队第13护卫队所属“泽雾”驱逐舰,第5护卫队所属的“秋月”号驱逐舰以及第5航空群的P-3C反潜巡逻机对中国航母战斗群进行了跟踪拍照,还首次观察到了歼-15舰载机的起降飞行。

中国航母战斗群编成磨练日益成熟中国航母战斗群编成磨练日益成熟

  中国海军4月12日上午在南部海域隆重举行了海上阅兵活动,共有48艘战舰、76架战机和1万余名官兵参加了海上阅兵式。这是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阅兵,海上阅兵结束后,这些舰艇就立刻投入了实战演习之中。据报道,这次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军演,以6号辽宁舰为主,进行了重点围绕作战体系构建与运用、突破潜艇伏击区、远海制海制空作战、编队指挥所训练等多项内容展开训练。最重要的是,中国航母编队进行了编队体系作战演练,歼-15舰载机和直升机轮番起飞、降落、加油、再次起飞,达到了每日近90架次的起降数量。

编队行进中舰载机起降训练日益常态化编队行进中舰载机起降训练日益常态化

  可以说,通过在南部海域的实战化演练,中国航母编队具备了初步的作战能力,16号辽宁舰已为17号山东舰趟出了早日形成战斗力的路子。这从16号辽宁舰在演习结束后返回驻泊地的行动就可以看出来,因为该舰不再是以往的安静航行,而是在航渡途中既展开对抗演练,还不断起降包括歼-15在内的舰载机进行攻防演练。也就是说,中国航母活了,不再是躲躲闪闪的出动,或者紧贴着海岸线活动,而是神气活现的大模大样的大洋演练。这既是一种装备自信,又是一种战术自信,还是一种战略自信。

航警消息证实17号山东舰将在海军节海试航警消息证实17号山东舰将在海军节海试

  而且就日本自卫队发布的照片来看,中国的航母战斗群的组成也基本定型了,那就是1艘052D级导弹驱逐舰,3艘052C级驱逐舰,2艘054A护卫舰——当然这是近海模式;如果是远洋模式,那就是1艘093B或095攻击核潜艇,1~2艘052D级导弹驱逐舰,2~3艘052C级驱逐舰,2艘054A护卫舰和1艘901型综合补给舰;但如果是未来模式,那就还要加入一艘即将在年底服役的055舰。从这次南部海域的演习结果分析,中国的航母战斗群应该是定型了,今后的战斗编组基本就围绕这一构成进行不大的调整即可。

  分析认为,经过近6年的磨合和试验检验,16号辽宁舰终于成长为一艘具有一定作战能力的航母试验舰,并且为中国的海基航空兵发展奠定了技术和战术基础。毫无疑问,16号辽宁舰的经验和训练成果,将会完整的移交给即将进行首次海试的17号山东舰,从而让后者在年底交付海军后就能很快进入深度战术训练状态。从以上角度来看,16号辽宁舰的发展是成功的,中国的航母之路更是辉煌的。今后,中国航母战斗群将不再是宅男,预计在不久后将会驶出第一岛链,到更广阔的大洋去锤炼自己的实力。(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