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航母试航时间或在这则通告里 关键设备已入水

我国产航母试航时间或在这则通告里 关键设备已入水
2018年04月22日 09: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4月21日,国内多家媒体转发了辽宁海事局的三条“航行警告”,除了后两条明显是海上“实弹射击”公告之外,第一条尤其值得关注。警告显示,在渤海海峡黄海北部,从4月20日16时至27日16时,在四点连线海区内执行军事任务。禁止其他船只驶入。从地图中可知,这一区域紧邻正在建造首艘国产航空母舰的大连造船厂港口。同时,有当地军迷发布最新照片显示,国产航母目前不但已拆除几乎所有的脚手架,而且原本放置于甲板上的大量木箱已被打开,各种物资、设备正被转运至甲板下舱室。

图中禁航区距离大连港口非常近。图中禁航区距离大连港口非常近。

  除了舰体外立面已清理干净,大量生活物资、舰用设备在加紧装舰之外,4月20日以后的现场照片还显示出国产航母可能即将开始试航的关键特征。原本位于水线以上、清晰可见的航母舰艏球鼻艏已全部没入水面以下,这表明航母内部由于设备安装到位,大量物资和人员转入,已不再是此前建造过程中的“空壳”状态。而且从目前国产航母的吃水深度来看,已经基本接近5年多以前辽宁舰航母准备交付海军时的状态(下图)。

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发布者。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发布者。

  更重要的是,辽宁海事局发布的大连港外西南海域的禁航通告,无论与船厂码头相隔的距离,还是禁航时间,都与国产航母即将开始首次海试的传闻比较吻合。首先,国产航母的第一次出海主要会测试蒸汽轮机动力系统的实际运作、机电设备航行中状况、航行导航和通信设备等,所以出海距离不会太远,一般只会在造船厂周边海域航行。

  其次,4月20日至27日的禁航时间,正好将4月23日的中国海军节囊括其中,而这一天恰恰是国产航母可能首次出海的头号概率时间。不过,也有军事专家解读认为,此次辽宁海事局发布的禁航通告,可能并不是因为国产航母即将试航,而可能是辽宁舰航母编队从西太平洋海域返回后,会继续在黄、渤海进行对地、对海攻击演习。

  而且在此次发布的三条“航行警告”中,有一条划定的禁航区在中国海军歼-15舰载机岸基训练基地附近海域,通告内容还提示届时会有实弹射击。

国产航母甲板上的物资、设备已明显减少。图片来源见水印。国产航母甲板上的物资、设备已明显减少。图片来源见水印。

  相对于辽宁海事局禁航通告还存在的“不确定性”,首艘国产航母最新施工进展则是肉眼可见的事情。球鼻艏的全部入水、吃水线的不断上升、外部施工迹象(比如脚手架)的基本消失,无不表明国产航母的码头舾装已彻底进入尾声,就算没有在4月20日至27日期间进行首次试航,真正的试航时间也绝不会太远。

  前几天,央视已曝光了中国海军航母部队第二个歼-15舰载机团的画面。从海军航母舰载机部队目前的建制来看,基本是一个歼-15团以一艘航母为母舰,那么第二个歼-15团上国产航母的几率就非常大。从曝光的编号来看,第二个歼-15团战机机身编号最大号码已到208号。这意味着该团战机编号如果从200号开始的话,则目前至少已装备了9架歼-15舰载机,超过一个飞行大队的战机数量。

画面右上角的207号、208号清晰可见。画面右上角的207号、208号清晰可见。

  此前,央视等官方媒体曾援引国产航母研发团队负责人的话报道,国产航母的机库相对辽宁舰增加了10%,也就是说至少能多搭载2架歼-15舰载机。而国产航母的舰岛则相对辽宁舰缩短了约10米,这为航母升降机、舰载机调度区让出了一定的甲板空间。综合来看,国产航母应该能比辽宁舰多搭载数架舰载机,在一定范围内提升作战能力。

  另外,国产航母的四面阵有源相控阵雷达不但升级为346A型,而且阵面相比辽宁舰更大,预计探测距离会更远,能够处理的海空目标批次也会更多。我国军工在对辽宁舰舰载传感设备、通信设备、导航设备进行经验总结后,在国产航母上也实现了全面优化。

  所以,虽然首艘国产航母无论吨位、起飞方式、主要性能指标等与辽宁舰相似,但其综合作战能力显然仍有不小的提升,仍然值得我们期待。

首艘国产航母夜间美图。作者:用影像纪录生活,非常感谢。首艘国产航母夜间美图。作者:用影像纪录生活,非常感谢。

  首艘国产航母的第一次出海已进入倒计时时期,它的姊妹舰辽宁舰则正在西太平洋远海如火如荼地进行航母编队实战化训练。两种动态均表明,中国海军航母部队的装备和战斗力建设步伐正迈得越来越快。当辽宁舰全面形成战斗力之后,首艘国产航母服役、形成战力的时间会在前者经验基础上大为缩短。

  中国海军双航母编队时代来临的时间,也许比我们此前预计的要快不少,比如可能就在明年。(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