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武器已打入俄后院 枭龙战机与彩虹4有望获订单

中国武器已打入俄后院 枭龙战机与彩虹4有望获订单
2018年04月20日 17:0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白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对外表示,感谢中国为该国提供军事技术援助,并且承诺将对中国予以报答。根据白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的说法,中国已经帮助白罗斯建立了“建立最现代的航天部队”以及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中国还帮助白罗斯研发了“最现代化的导弹武器”,白罗斯“一定会予以报答”。应该说,至少从近二十年来中国与白罗斯之间密切的军事技术交流来看,已经成为世界上军事技术合作的典范伙伴国家之一。

  目前,白罗斯陆军以及空军的主战装备基本上都是以苏俄武器为主,包括T-72/T-80主战坦克、BMP-1/2步兵战车、BTR-70/80轮式装甲人员输送车、BM-21/27/30火箭炮、“圆点”和“飞毛腿”战术弹道导弹、2S1/3/5/9/19等不同口径的自行火炮等。防空导弹系统则包括:“通古斯卡”弹炮合一防空系统,“黄蜂”、“箭”-10和“道尔”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山毛榉”中程防空导弹系统,S-300/4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等。军机则包括:米格-29、苏-25、苏-30、伊尔-76、安-26、米-8、米-24、米-26、雅克-130、L-39等不同型号,总数约200余架。

  而目前白罗斯陆军装备的最先进的火箭炮/战术导弹武器,就是白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所提到的“波罗纳兹”弹箭结合远程精确打击武器系统。“波罗纳兹” 武器系统最初采用的火力部分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发的8联装300毫米A-200制导火箭炮,与白罗斯最为著名的明斯克轮式牵引车厂生产的MZKT-7930型8×8重型轮式越野底盘结合,便诞生了一款近乎完美的远程火箭炮武器系统。

  之后,“波罗纳兹”武器系统又将火力部分升级为射程达到290公里的A-3000制导火箭炮,同时还具备发射射程达到280公里、战斗部重达480公斤的M-20战术弹道导弹的能力。从综合作战性能来看,“波罗纳兹”武器系统所配备的A-200/A-300火箭炮和M-20战术弹道导弹都要远远超过俄制BM-30“龙卷风”300毫米火箭炮和“伊斯坎德尔”战术弹道导弹。所以,白罗斯陆军才会让原本装备俄制BM-30“龙卷风”300毫米火箭炮的部队全部换装“波罗纳兹”武器系统。

  此外,白罗斯陆军还装备有一部分中国产 EQ2058“东风猛士”高机动越野车。今后,白罗斯空军也可能会采购一批中国产的先进战斗机以及察打一体无人机等。在去年第8届白罗斯“米列克斯-2017”国际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展上,中国参展军工企业就展出了JF-17轻型战斗机、“彩虹”-4/5和“翼龙”-1/2察打一体无人机等先进装备。

  前者主要针对的是白罗斯空军换装新型装备的需求。因为,目前白罗斯空军现役最先进的战斗机就是从苏联时代遗留下来的43架米格-29轻型战斗机,尽管经过升级,但是也快到使用寿命了。所以,白罗斯空军为了换装新一代战斗机,已经向俄罗斯订购了12架苏-30。不过,苏-30对于白罗斯空军来说,还是过于昂贵,而JF-17这种单发轻型多用途战斗机可谓是最适合其采购装备了。

  另外,白罗斯空军现在无法从西方国家获得察打一体无人机,俄罗斯自身也无力提供类似的装备。所以,唯一能够向白罗斯空军提供性能先进的察打一体无人机的国家,就只有中国了。“彩虹”-4/5和“翼龙”-1/2这两种察打一体无人机各有特色,无论白罗斯空军选择哪一种,都是中国军工企业的胜利。(作者署名:现代武器)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