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除五常外全球仅以色列有海基核力量 小潜艇制霸中东

除五常外全球仅以色列有海基核力量 小潜艇制霸中东
2018年04月20日 16: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长期以来,除了五个合法的核大国之外,以色列作为一个中东强国,也被普遍认为装备了实战型核武器,而他们的核武器载具却长期以来披有一层神秘面纱,最近的叙利亚战事中,以色列疑似使用潜射巡航导弹打击叙利亚空军基地,让他们的海基核力量漏出了冰山一角。

图片:第二批次海豚级“拉哈夫”号图片:第二批次海豚级“拉哈夫”号

  事情要从4月9日说起,当天,叙利亚霍姆斯省T-4空军基地遭多枚未知型号导弹袭击,叙利亚空军拦截了8枚导弹。 据叙利亚“迈亚丁”电视台报道称,攻击叙利亚霍姆斯省T-4空军基地的导弹是从地中海发射,飞经黎巴嫩科瑟万(Keserwan)地区。

图片:T-4空军基地被袭图片:T-4空军基地被袭

  但随后美军否认对叙利亚进行了打击,而以色列虽也三缄其口却难脱嫌疑。俄罗斯媒体更是指出,这些来自地中海的导弹有可能是以色列F-15战斗机发射的黛利拉(Delilah)空地导弹,这是一种体积小、射程可达250公里的导弹,但也有说法是,为了消灭基地里的伊朗军事人员,以色列这次动用了大杀器——海基巡航导弹。

图片:黛利拉(Delilah)空地导弹图片:黛利拉(Delilah)空地导弹

  众所周知,以色列有一支中东地区第一流的水下作战力量,现役主力潜艇是5艘德制海豚级潜艇组成。和德国广泛出口的209型及其后续产品——214型不同的是,海豚级更接近于德国自用的212A型,特别是第二批次的4、5号艇,加长了11米,水下排水量增至2400吨,加装了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AIP系统,可让潜艇能以6节速度在水下保持30天不间断潜航。

图片:第二批次海豚级AIP潜艇图片:第二批次海豚级AIP潜艇

  海豚级不同于德制212、214系列有一个独特的地方,它除了6组533mm鱼雷发射管外,还有4组650mm鱼雷发射管,可发射海基巡航导弹。这种巡航导弹据说是在拉斐尔公司的“突眼”空地导弹基础上研制的,叫“涡轮突眼”(Popeye Turbo),从仅有的照片来看,和“突眼”导弹外形大相径庭,拥有一个折叠弹翼,可从鱼雷发射管中发射。

图片:“涡轮突眼”图片:“涡轮突眼”

  原来,以色列想像英国一样从美国订购潜射战斧导弹,但在2000年,美国明确予以拒绝。以色列决定自力更生,2002年,以色列海军就从刚刚装备不久的第一批海豚级潜艇中测试了这种导弹,从印度洋发射后,射程超过了1,500公里(约930英里),“涡轮突眼”被认为可以携带一枚200公斤级的核弹头。

图片:美国拒绝对以出售战斧导弹图片:美国拒绝对以出售战斧导弹

  这样一来,以色列的核力量变得更为隐秘,却拥有罕见的先发制人或二次反击的灵活性,这比起此前更受国际舆论关注的杰里科系列中程弹道导弹,是更加实实在在的核威慑。(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