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美俄洲际弹道导弹打击盲区比较 俄罗斯最小中国最大

中美俄洲际弹道导弹打击盲区比较 俄罗斯最小中国最大
2018年04月20日 15: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陆基洲际战略弹道导弹被称为“国之重锤”,目前全球掌握陆基洲际战略弹道技术的国家屈指可数,俄罗斯、美国、中国是目前这一技术领域的第一梯队成员,这三个国家各自拥有最大射程超过12000公里的陆基洲际战略弹道导弹,且至少装备有三位数以上的核弹头,理论上都具备毁灭地球的核打击能力。不过在实际作战运用中,这三国的陆基洲际战略弹道导弹由于发射装置所处地理位置、导弹射程等因素,各自都存在一定的打击盲区。

俄罗斯:企鹅都别想跑俄罗斯:企鹅都别想跑

  俄罗斯继承了前苏联恐怖的核武库,其中之一便是当今世界射程最远、威力最大的“撒旦”(北约代号SS-18)洲际弹道导弹。“撒旦”洲际弹道导弹最大射程超过16000公里,发射重量211吨,弹头有效载荷8.47吨,圆概率误差约220米,一发命中可毁灭一个中小型国家,非常恐怖。“撒旦”导弹从俄罗斯境内发射时,射程可以覆盖全球99%的国家和地区,除南美洲南端和南极洲东部地区以外,“撒旦”均能打到。考虑到“撒旦”恐怖的毁伤范围,实际上“撒旦”导弹已经实现全球无死角覆盖,只要俄罗斯想打,南极洲的企鹅都别想跑。

  美国:打不到马达加斯加的企鹅

  美国空军当前仅有一款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民兵3”。“民兵3”导弹的最大射程为13000公里,最大发射重量34.5吨,弹头最大载荷0.95吨,圆概率误差约220米。相比恐怖的“撒旦”洲际弹道导弹,“民兵3”在射程和毁伤能力上都要略差一筹,不过得益于北美洲有利的发射位置,美国的“民兵3”几乎可以达到“撒旦”相同的打击范围和毁伤效果——除非洲东南角、马达加斯加岛以及南极洲外,“民兵3”导弹可以攻击地球上任意的陆地目标。

  中国:南美洲南部都是盲区

  中国目前拥有3款陆基洲际弹道导弹:东风-5B、东风-31和东风-41。其中,最先进的东风-41最大射程可达14000公里,其弹头有效载荷0.8吨,最多可携带10枚分弹头,圆概率误差约200米。由于地理位置和导弹射程的限制,东风-41打击范围盲区要比俄罗斯和美国的导弹都要大一些,即使在海南岛发射,南美洲的80%以上的陆地目标东风-41都打不到。不过考虑到实际的使用情况,这部分盲区对东风-41而言几乎没有影响。(作者署名:军机图)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