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需什么样的隐身轰炸机 空射弹道导弹是必须指标

中国需什么样的隐身轰炸机 空射弹道导弹是必须指标
2018年04月20日 14: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有不少读者最近点题要说轰-20……

  虽然笔者也不掌握轰-20的任何详细信息,但今天想不到什么话题,这个礼拜的一些重头话题又想留到周末写军

  评……所以今天就赶鸭子上架,说一说关于轰-20吧。

  要说中国的轰炸机,得从轰-6说起。

  大家对于轰-6的研制历史算是耳熟能详,从1958年赫鲁晓夫同意转让当时苏联自己也是刚服役的图-16开始,到没有苏联援助我们自己如何设法仿制。到后来轰-6的各种改进型,到今天的轰-6K,轰-6K海军型,轰-6N……

  其实轰-6算是中国喷气式大飞机的“打底子”产品,通过轰-6的仿制和后续改进,西飞掌握了大飞机所需的大部分关键技术。当然,这个研制的水平可能并不高,毕竟由于从头到脚也只有轰-6这一个平台来开展工作,要想说提高到哪里去,依然还是很难。

  轰-6轰炸机是我国第一种真正掌握的喷气式大飞机,从技术经验积累角度讲意义重大

  西飞厂和一飞院在研制大飞机的能力方面,虽然可算是世界范围内也不多的几个技术团队,但实际能力,必然是需要新项目来继续深入打磨的。

  毕竟你看美国波音、诺斯罗普,在研制出现在的主力大型轰炸机之前,那也是有很多很多的项目让他们练手的。

  所以,西飞和一飞院要研制轰-20,也必然要通过轰-6平台改进的试炼——当然,目前轰-6改进是由西飞厂主导进行的。一飞院要从头正向设计一款具有革命性的大型轰炸机,对于他们来说也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从这个角度而言,轰-20的研制,恐怕不能太急,要小心“心急吃不了热豆腐”。通过轰-6N的研制,一飞院和西飞先彻底吃透现代化大飞机及其子系统,是很有必要的。

  通过运-20的研制,一飞院掌握了独立研制大飞机的技术能力,为新远轰的研制做好了热身

  当然,也没有必要过于担心他们的能力问题,毕竟一飞院近年来在研制运-20、运-9高新型等大飞机项目方面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大飞机的主要方面经验还是丰富的。

  那么这个新远轰的性能要求如何呢?

  这要看中国的实际需要。

  我们掰着指头数一下,未来远程轰炸机潜在执行的任务有哪些。

  1、巡航导弹发射平台,利用远程巡航导弹,在敌防区外发起攻击。由于战略轰炸机航程远,可以从敌人意想不到的方向,发起巡航导弹突袭,并发挥核常兼备的打击作用。

  2、战略核攻击,尤其是凭借隐身性能和机载先进雷达系统,自行搜索并摧毁敌方机动式洲际导弹。

  3、凭借隐身性能、机载先进雷达系统和先进数据链系统,充当情报节点。

  4、凭借航程优势,和使用精确制导弹药的能力,在战区上空长期盘旋,作为“超级炮艇机”承担战术支援任务。

  5、凭借载弹量和突防优势,承担对敌方大范围内的地面部队进行地毯轰炸。

  6、使用常规炸弹轰炸重要战略目标。

  7、反舰打击。

  8、“武库机”,携带大量远程空空导弹,与隐身战斗机配合作战。

  在战略轰炸机方面,经验最丰富的当然是美国,其战术战法也最为丰富,值得借鉴

  战略轰炸机作为现代空军航程最远,留空时间最长,载弹量最大的机种,再加上如果具备隐身性能,它未来还可能具备多种目前还没有想到的任务。

  那么,中国需要我们未来的远程轰炸机执行上述任务中的哪些,要执行这些任务,又需要什么性能呢?

  首先,作为战略轰炸机,继轰-6N之后,新远轰当然要承担战略核打击任务。中国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也就是说,我国的战略核打击系统,至少在我们的战略发生重大转变之前,必然是考虑核反击为主的。

  再加上我们核威慑的主要对象是美国,它是一个搞“先发制人核战略”的国家,没有部署陆基机动式洲际导弹,所以美国B-2经常强调自己能执行的,深入敌方领土搜寻机动式导弹并用短程核导弹加以摧毁的任务,我们的远程轰炸机自然不必考虑。

  相反,由于轰-6N装备了我国第一种准洲际空射弹道导弹,未来轰-20肯定需要携带比轰-6N所携带的更大、更重,射程更远的导弹,并且最好能够装在弹舱内。这就需要它有足够长,足够深,而且前后贯通的弹舱。

  我国战略轰炸机未来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携带空射弹道导弹,执行战略威慑任务

  能够发射这种弹道导弹,那么自然也就能够发射尺寸小一些的中远程高超滑翔反舰导弹,这是可见将来最有效的反舰武器。可以想象,如果将055上即将装备的5-7倍声速,1000公里射程的导弹装在弹舱里,带到高空发射,其射程将可以提高一截。这也就解决了这种轰炸机执行反舰任务的任务需求。

  也就是说,轰-20很可能需要一个机身,而不是纯飞翼构型——至少这决定了它不会是一个中国版B-2。

  尽管轰-20的气动设计可能会比较传统——事实上一飞院也没有设计过飞翼飞机,我国也没有搞大型飞翼的经验,仅仅出于降低风险的考虑,采用翼身融合结构的传统气动布局或许仍是最保险的设计,也有利于更快的获得这种飞机。

  从这个角度而言,《航空知识》第五期封面的轰炸机,有点小了,这只是一种中型轰炸机,有点像是隐身化的图-22M3

  传统气动布局不代表不能隐身——我们前面已经提到过,西工大已经在大型飞翼战略侦察机上,通过使用超材料等技术,实现了全方向隐身。而在轰-20上,应该会要求具备类似B-2那样的全波段隐身能力——尤其是在米波雷达的面前,仍能保持隐身。这就可以让大部分现有反隐身措施失效。

  隐身性能还可以提高携带洲际导弹在本国上空盘旋时的安全性,敌人或许能用光学卫星看到这些飞机从而起到威慑作用,但却将无法有效进行跟踪,更谈不上进行攻击了。

  隐身性能是未来大型战略轰炸机的必备性能,如果不能隐身,那么轰-20价值大打折扣,上述任务中的许多要么不能执行,要么需要大量掩护机种配合行动,让作战行动大大复杂。

  轰-20采用传统气动布局,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我军传统上非常重视大型轰炸机使用常规炸弹进行面积轰炸的能力,而飞翼布局非常不利于传统轰炸作业,因为航向稳定性不足。

  即使是B-2也要执行“地毯式轰炸”任务,这是战略轰炸机的基本要求

  B-52轰炸机低空投掷高阻航空炸弹

  事实上,俄罗斯、美军的战略轰炸机也经常进行地毯式轰炸。俄军2015-16年多次使用图-95和图-22M3轰炸机到叙利亚进行地毯式轰炸,对恐怖分子进行打击。

  这样做的理由很简单,从越南战争时代开始,使用战略轰炸机在敌人头顶上一次倾泻几十吨炸弹就成了打击敌方士气,摧毁敌人抵抗意志,显示己方军力存在的最佳手段。

  轰-20如果采用传统气动布局,也更有利于执行这样的作战任务。

  尤其是,它既然要带空射洲际导弹,那么载弹量肯定是不会小。

  20-30吨的载弹量是必须有的(空射导弹,飞机等于半个第一级火箭,所以导弹本身重量尺寸可以大幅度缩小,但仍是庞然大物)

  也就是说,轰-20必要时可以携带80枚以上250公斤炸弹,到敌人头上去倾泻,造成的打击效果会非常可怕。

  而同样的载弹量,自然也可以用于携带同样数量的精确制导炸弹,执行精确支援地面部队作战的任务。

  当年解放军的图-4就成在西藏平叛作战中执行“炮艇机”任务,未来轰-20使用精确制导炸弹,也可以同样执行这种任务。

  有这么大的一个弹舱,那么这种轰炸机将完全可以装备旋转弹舱,带上24-30枚远程巡航导弹,或者飞航反舰导弹,去执行一些不需要空射弹道导弹的打击任务。

  在信息战方面呢?

  轰-6K上,我们已经看到,该机头部原来领航员舱位置已经换成了一部高性能多用途雷达,既可以提供气象条件,地图绘制,超低空地形跟踪飞行,也可以进行对地面、海面目标的侦察。

  而到了轰-20上,完全可以配备类似B-2机翼前缘那种相控阵合成孔径雷达,可以对地面目标进行成像侦察并自动检测动目标。

  B-2机翼前缘的AN/APQ-181相控阵雷达具备对地面目标侦察,乃至成像和检测动目标能力,被认为具备猎杀敌方机动式洲际导弹的能力

  合成孔径雷达成像效果图

  这就可以让轰炸机本身变成一个强大的空中侦察单元。

  事实上美国B-21轰炸机也承担着同样的长时间停留的空中信息节点的任务。

  再加上高性能的数据链和卫星通信系统,轰-20就可以成为最好的远程海上侦察单位,能够长时间空中盘旋,搜寻目标,引导己方火力实施打击。甚至还可以成为靠近前沿的,无人机指挥控制平台——这也是美军B-2轰炸机在2016年空袭利比亚时所承担过的任务。

  总之,按照目前我军和外军轰炸机发展,讨论的一些要点,我们差不多可以给轰-20绘制一个大概的图形,就是一种采用接近于常规气动布局,有机身、机翼、尾翼设计的大型轰炸机。

  该机起飞重量、尺寸可能接近于美国B-1B轰炸机,航程、飞行性能、载弹量可能也相近。

  但没有B-1B那个劳什子的变后略翼。

  发动机可能是4台无加力版WS-10增推型,足以实现上述性能要求,这倒也不超出我国现阶段的技术水平。也可能直接用带加力燃烧室的版本,这样就可以必要时实现超音速飞行——毕竟我军之前曾经提到过新型轰炸机的飞行速度要比轰-6K有较大的提高。

  航电系统会非常先进,会具备比歼-20先进不少(一方面该机研制时间较晚,另一方面作为战略轰炸机,要承担上述的多种任务,也需要这样的装备)。

  波音B-1B轰炸机是美军目前载弹量最大的轰炸机,未来中国远程轰炸机的基本尺寸、重量参数应可与该机媲美

  隐身方面,该机会具备一些类似第五代战斗机的隐身外形设计元素,而不是B-2的飞翼设计,将会大量采用超材料技术以克服常规气动外形对隐身的影响。实现全向、全波段隐身效果。雷达反射截面积应该削减到0.0001米²水平。

  总的来说,轰-20应该具备的性能是:

  大航程——不进行空中加油的航程至少应该不亚于9000-10000公里,在我方海域进行两次空中加油时(一次出去时,一次回来时),足以对夏威夷实施临空轰炸。

  大载弹量——25-30吨是起码的要求,可以携带80枚或更多250公斤炸弹、20枚或更多巡航导弹、一枚空射洲际导弹、或2枚中程空射反舰高超滑翔导弹。

  也许,某种程度上,未来的中国战略轰炸机会接近于这个网友编造的T-12轰炸机的尺寸和基本外形——当然了,会具备隐身外形设计,不可能真是这幅样子

  全向、全波段隐身性能——雷达反射截面积应该达到0.0001米²水平,并有自卫电子对抗能力。

  先进航电系统——高性能机载雷达,安全机载数据链和卫星通信系统,高性能光电系统。卫星定位系统和不依赖卫星的先进导航定位系统等。

  这样一种轰炸机,应该是我国未来战略轰炸机最可能的一种构型。

  当然,这目前仅是列车长跑的火车。究竟轰-20会不会是这样——还有待时间告诉我们确切答案。(作者署名:席亚洲)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