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歼15演练画面透露重要信息:辽宁舰已能战备值班

我军歼15演练画面透露重要信息:辽宁舰已能战备值班
2018年04月20日 09: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央视军事频道近日对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南海演练的报道透露出重要信息,辽宁舰已能执行战备值班任务!与以往辽宁舰海上训练不同的是,此次在位于斜甲板的195米长起飞点附近,始终有两架挂载PL-8、PL-12空空导弹实弹的歼-15舰载机处于随时待命起飞状态。按照中国海空军航空兵的惯例,处于这一状态的战机被称为战备值班飞机,随时可以按照命令起飞执行实战任务。

  图中两架歼-15均挂载了约4枚空空导弹实弹。

  一般来说,纯粹担负训练任务的歼-15舰载机挂载的是蓝色空空导弹训练弹,这些训练弹除了没有安装战斗部,其它方面与实弹基本一样。歼-15舰载机在空战训练中可进行模拟发射、导弹导引头锁定等科目训练。这样的挂载方式,是此前辽宁舰训练的公开画面中最常见的。上一次歼-15舰载机挂载实弹画面出现在南海大阅兵之中。由于必须按照作战状态受阅,所以多架歼-15挂上了实弹。

  至于歼-15舰载机进行实弹发射的画面就更为罕见,迄今也就在2016年年底出现过,当时是辽宁舰航母部队进行实际使用多种武器的训练。在那次训练中,歼-15舰载机实弹发射了PL-8空空格斗弹、PL-12主动雷达制导中距弹、鹰击-83K空舰导弹等。其中歼-15实射鹰击-83K导弹击毁海上实体靶船的画面十分震撼。

  非常少见的歼-15舰载机实射导弹画面。

  那么为何此次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南海海域进行演练时,要以两架歼-15舰载机作为战备值班飞机呢?公开报道显示,某域外强国已不止一次派出导弹驱逐舰擅自闯入我国南海岛礁附近海域,而且其也从未放弃过所谓“航行自由”计划。所以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南海演训时,很可能会有外军军舰、飞机在周边游荡,并有可能伺机抵近,从事干扰、侦察等活动。

  而且,辽宁舰航母编队此次在南海演练的均为实战能力专精科目,既有自由空战对抗内容,也有反潜、反舰、对陆打击等航母编队实际应用科目。这些对外军舰机的吸引力相当大,能够近距离一窥中国海军首个航母战斗群的战术训练,这样的机会并不多。所以,辽宁舰航母部队必须保持高度警惕,既要时刻准备出动歼-15舰载机驱赶抵近侦察的“苍蝇”,又要随时有能力警告可能实施近距离干扰的军舰和飞机。

  参加南海大阅兵的多架歼-15挂载了白色实弹。

  而且,两架歼-15值班舰载机停放的位置也值得探究。它们都位于辽宁舰斜甲板边缘,与195米重载起飞点近在咫尺。这样的停放,既便于歼-15值班舰载机快速滑到起飞点出动,也能让其延长起飞距离、节省机内燃油。这样的话,歼-15值班舰载机升空之后才能有更多内油,与可能出现的外机“较量”更长时间。

  歼-15值班舰载机出现在辽宁舰航母编队的训练中,可谓意义重大。这表明辽宁舰航母已基本脱离纯粹的训练舰身份,向训练舰、战斗舰“一肩挑”的身份转变。也就是说,在正式服役5年多以后,辽宁舰已实际具备执行战备值班任务的能力。

  只是由于对中国海军航母部队来说,当前的主要任务还是全面形成战斗力,并为国产航母培养更多合格的航母舰员、舰载机飞行员,所以辽宁舰按需要来看短时间内还不会彻底转变为战备值班舰艇。

  继续加强各种科目的训练,仍将是辽宁舰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

  不过,现阶段的辽宁舰既然具备了战备值班能力,那么只要海军有需要,其随时可组成航母编队赴太平洋、印度洋等远洋执行任务。而且,此次南海跨区训练,901型专用综合补给舰也已与辽宁舰进行了海上航行补给合练,所以辽宁舰进行远海远洋训练也不用再担心补给问题。辽宁舰航母编队此次南海执行,基本等于宣告中国海军第一个航母打击群形成战斗力。(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