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陆航武直19苦练反坦克导弹 夜间快艇都难逃其掌心

我陆航武直19苦练反坦克导弹 夜间快艇都难逃其掌心
2018年04月19日 18: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央视新闻报道,昨日,我陆军航空兵部队在东南沿海举行跨昼夜海上实弹射击演练。多型武装直升机密切配合,高效协同,全面检验陆航部队海上全天候作战能力,从央视公布的画面来看,这是一场实战化味道突出的海上训练,着重就是锻炼陆航武装直升机消灭敌方快艇的能力。

图片:发射中的AKD9反坦克导弹图片:发射中的AKD9反坦克导弹

  从央视画面来看,这支陆航部队主要出动的是直-19和直-9W型武装直升机,而演练的科目主要是“低空掠海突防,在特定海域自主规划攻击航线,自主侦察搜索目标,使用导弹和火箭弹对海上浮动靶标和模拟舰船等多个目标实施攻击。”

图片:演练出动了直-19和直-9W图片:演练出动了直-19和直-9W

  也就是说,打击海上目标是主要的演练科目。众所周知,在未来的渡海登陆作战中,敌方海军在主力战斗舰艇方面与我海军差距巨大,而为了阻止我军登陆舰艇抢滩登陆,多种导弹快艇被他们视作是非对称对空手段,可以发射多种反舰导弹,对我军登陆舰艇编队有较大威胁。

图片:光6导弹艇,对空只1门20mm炮图片:光6导弹艇,对空只1门20mm炮

  但敌方拥有的导弹快艇,在防空能力方面存在很大不足,因此武装直升机就是它的天敌。就拿光华6号导弹艇来说,它仅有一门20mm机炮,对空作战能力很薄弱,即使加装了毒刺防空导弹,对空作战斜距也不过是4、5公里,而此次参与演练的直-19和直-9W主要发射了AKD9型空地导弹,射程在6公里以上,一枚就能重创小艇,在美军的反小艇作战中,武直和海鹰舰载直升机发射的“地狱火”导弹,作用也与之类似。

图片:直-19发射火箭弹图片:直-19发射火箭弹

  我军陆航部队,未来将是跨海登陆作战空中掩护的主力部队,因此这种针对性演练很有必要。此次演练突出了昼夜和复杂气象条件,充分利用直-19和直-9W上的机载红外观瞄系统,在夜间打击海上靶标,而且在训练中突出了“尽远攻击”等要素,非常贴近实战。

图片:AKD9夜间击中小艇图片:AKD9夜间击中小艇

  除了庞大的陆航武装直升机之外,中国海军还有一种直升机是更好的反小艇利器,那就是前不久亮相南海阅兵式的直-9D型舰载直升机,它装有多功能脉冲多普勒搜索雷达,根据中电科14所对外披露的资料,对50吨左右的导弹快艇,可在60公里以外发现,并且使用机载的4枚鹰击9型小型空舰导弹,在15公里以外摧毁小艇,作战效能比缺乏雷达的武直更高。

图片:挂载鹰击9的直-9D图片:挂载鹰击9的直-9D

  因此,导弹快艇虽然是渡海登陆作战主要的威胁所在,但我军也早已做好了准备功课,在装备建设、战术战法上进行了针对性部署。(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