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冷战期间美苏曾经装备“核战大炮” 系最强陆战武器

冷战期间美苏曾经装备“核战大炮” 系最强陆战武器
2018年04月19日 16: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在二战后期向日本本土扔下了两颗原子弹,在加速日本缴械投降的同时,也打开了核武器实战化的潘多拉魔盒,从此全世界都笼罩在蘑菇云的阴影之下。根据心理学的分析结论,人在恐惧状态下往往会做出一些反常的举动,于是许许多多与核武器有关的脑洞大开的计划纷纷出炉,其中的“核战大炮”计划恐怕就要当之无愧的类型了。

脑洞大开的美国M65型核战大炮脑洞大开的美国M65型核战大炮

  首开先例的国家依然是美国。其实研制核战大炮的初衷是源自美军内部的军种之争,本来美国陆军是首先掌握核武器的军种,投向广岛、长崎的那两个大炮仗就是美国陆军航空兵的杰作。谁知好景不长,新成立的美国空军一下子就把这活儿给抢走了,美国海军也在大力发展属于自己的核武器,堂堂美国陆军岂能咽下这口恶气?既然飞机不让玩了,干脆就玩炮,弄一门超级大炮出来打核弹。

280毫米口径的W9型核炮弹280毫米口径的W9型核炮弹

  用火炮来发射核弹的想法,其脑洞程度绝对不亚于用火炮来拼刺刀。只不过在冷战时期那个“有困难要干,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干”的疯狂年代,美国陆军还真的就付诸行动了。1951年11月,人类历史上第一款核战火炮M65型原子炮(外号“原子安妮”)正式交付美国陆军,该型火炮口径280毫米,全重85吨,射程30公里,采用轮式牵引,可以发射W9型核炮弹,弹重364公斤,爆炸当量1.5万吨。

“原子安妮”唯一一次发射核炮弹的珍贵镜头“原子安妮”唯一一次发射核炮弹的珍贵镜头

  1953年5月,M65型原子炮进行了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实弹发射,随着蘑菇云的腾空而起,美国陆军再次将核大棒掌握在了自己手中。这时苏联人感到不淡定了,心想美国人要是把这种超级大炮部署在西欧前线,对自己的坦克集群一顿猛轰如何是好?自己必须有对等的威慑手段才行,代号为271工程的核战大炮项目在1955年上马,1957年完成了样炮研制,并立即参加了红场阅兵。

苏联更加疯狂的406毫米口径271工程核战大炮苏联更加疯狂的406毫米口径271工程核战大炮

  与M65相比,271工程可谓是典型的“小车扛大炮”,全重为64吨,采用T10重型坦克的履带式底盘,火炮口径为惊人的406毫米,简直就是一辆陆上战列舰,当然主要是因为苏联的原子弹小型化技术落后于美国造成的。该型火炮虽然外表威武霸气,但是却是中看不中用,特别是巨大的发射后坐力,连T10的底盘都吃不消,基本上打个一两发炮弹,整个炮身就面临散架的危险,类似于一次性纸杯。

性价比和生存能力太低的核战大炮最终只能昙花一现性价比和生存能力太低的核战大炮最终只能昙花一现

  核战大炮由于射程太近,战时几乎没有生存能力,而且核炮弹在储存运输的过程中也无法有效屏蔽核辐射,给操作人员的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威胁。随着美苏两国在1958年、1961年相继成功完成了核弹头和弹道导弹的两弹结合实验,核战大炮也失去了继续存在的价值。极其不成熟的271工程还没有来得及进行核弹发射实验就匆匆下马了,只开过一次洋荤的M65也被永久封存。如今我们只能在博物馆里面,才能一睹这两个冷战时期疯狂脑洞产物的风采了。(作者:利刃/刻雨无痕)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