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明星护卫舰提前退役 改装后或成柬埔寨海军旗舰

中国明星护卫舰提前退役 改装后或成柬埔寨海军旗舰
2018年04月19日 14: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国内军事论坛“浩汉防务”发布照片显示,中国海军第二代全封闭导弹护卫舰的最后一艘,首次同时装备对空、对海导弹,舰载直升机、作战情报指挥系统的多功能明星战舰——铜陵舰(舷号542),已经去除舷号,并进入华东某造船厂拆除舰载武器和部分设备。铜陵舰于1994年服役,至今舰龄不过24年,对于军舰来说的剩余寿命还很长。多位资深军迷和军事观察家认为,铜陵舰应该是退出了中国海军现役序列,经过全面改装升级之后,将被出口到其他国家。

  铜陵舰甲板上的舰载武器已拆除一空。图片来源见水印,感谢作者。

  铜陵舰是053H2G型(北约称“江卫Ⅰ”型)导弹护卫舰的最后一艘。公开资料显示,该型护卫舰共建成服役4艘,前3艘目前均已退役,并被改造成海警船,不时会巡弋于包括钓鱼岛领海在内的我国东海海域。如今铜陵舰也退出现役入厂接受改装,至此一代明星战舰全部从中国海军战斗序列中消失,而从它们服役到现在也不过才20多年时间。

  可能现在不少军迷想象不到,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053H2G导弹护卫舰是中国海军唯一一型装备防空导弹的水面战舰。直到该型舰最后一艘铜陵舰服役时,装备进口海响尾蛇防空导弹的052型导弹驱逐舰首舰才列装北海舰队。所以,4艘053H2G型护卫舰全部列装了在当时战备任务最重的东海舰队。

  铜陵舰服役时的样子。图片来源见水印。

  053H2G型护卫舰装备的国产首款实用型舰空导弹红旗-61B导弹,是其外观上最有辨识度的特征之一。由于没能攻克舰空导弹折叠弹翼技术,红旗-61B导弹只能以弹翼张开的状态装填于巨大的发射筒内。053H2G型护卫舰舰艏主炮之后安装了六联装舰空导弹发射装置,其巨大外形曾引起舆论和军迷高度关注,西方国家更一度误以为那是反潜导弹发射装置。

  红旗-61B舰空导弹采用无线电指令制导,半主动连续波雷达寻的,最大射程10公里,最大速度3马赫。可以看出,该型导弹主要作战对象是飞机,而且在发射至击中目标过程中需要本舰持续发出指令。由于采用比较落后的圆锥扫描体制半主动雷达制导系统,对于低空目标探测、攻击能力较差,难以对抗飞鱼反舰导弹一类的掠海飞行目标。

  尽管这样,053H2G型护卫舰仍是当时中国海军最先进的多功能战舰,尤其在051型驱逐舰,其他型号护卫舰连舰空导弹都没有的情况下。

  不多见的红旗-61B舰空导弹发射画面。

  如今,中国海军已经形成以052C/D型神盾驱逐舰为区域防空力量,054A型护卫舰为中程防空力量,056轻型护卫舰为近程防空力量的完整水面防空体系。不但是装备红旗-61B舰空导弹的052H2G型护卫舰都退役了,连装备更紧凑轻巧的海红旗-7防空导弹的053H3型(“江卫Ⅱ”型)护卫舰都“退居”二线,进入护卫舰支队。

  但其实053H2G型护卫舰最后一艘铜陵舰舰龄才24年,距离一般军舰35年以上的服役寿命还差很多。而且该型舰舰体与仍在护卫舰支队服役的053H3型护卫舰一样,排水量也超过2100吨。对于东南亚国家,比如柬埔寨海军来说,2000吨级的现代化战舰确实足以成为旗舰。资料显示,柬埔寨海军由15艘巡逻艇和170艘摩托艇组成,仅被用于保护柬埔寨自己的海岸线,无法在该国领海以外活动。

  中国出口阿尔及利亚的C28A型护卫舰。

  原本外媒报道称柬埔寨海军将购买两艘中国建造的C28A型护卫舰,不过现在看来,起码柬海军购买的其中一艘会是改进升级之后的铜陵舰。鉴于图片显示铜陵舰舰载武器已基本拆除,所以预计我国军工将为柬海军提供更新型舰载武器。笔者曾在《国产战舰出口或赢得大单:海军类似舰艇改得太“超值”!》一文中提到,中国海军对053H2G型护卫舰的后一型号053H3型护卫舰进行了改进。

  从中国海军官方发布的照片来看,053H3型护卫舰宜昌舰主要改装了舰载防空武器和雷达等电子设备。其中海红旗-7舰空导弹被红旗-10舰空导弹取代,双管37毫米近防炮被6管30毫米近防炮取代,鹰击-83反舰导弹很可能也换成了射程超过200公里的鹰击-83J型。如此一来,改装之后的宜昌舰综合战斗力已经不逊于如今正在“下饺子”的056型导弹护卫舰,而且舰体空间更大。

  改装之后的053H3型护卫舰宜昌舰。

  可以看出,宜昌舰进行的改进升级,铜陵舰也都可以全部适用。所以,如果按照这一标准改装的话,柬埔寨海军将获得一艘综合战斗力看齐中国海军最新护卫舰056型,排水量却大了将近一倍的现代化战舰。这对柬海军加强对泰国湾、南海外海域的管控可谓意义非凡。同时,这样的军贸对密切中、柬海军关系也有非常正面的作用。(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