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苏30罕见低空掠过052D舰 或学俄军驱离美舰战术

中国苏30罕见低空掠过052D舰 或学俄军驱离美舰战术
2018年04月19日 14: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央视对南部战区空军某旅进行了报道,该旅就是全军唯一装备引进3.5代战机苏-35的部队。旅副参谋长透露,他们与战区海军的联演联训已经常态化展开。军报此前报道显示,这个苏-35战机旅正处于全面换装阶段,目前可能混装了苏-35、苏-30MKK、歼-11A等型号战机。央视画面还罕见曝光了该旅一架苏-30MKK战机,低空高速掠过一艘海军052D型神盾驱逐舰的画面。这不禁让人想起俄罗斯战机曾多次对美军航母、驱逐舰进行“通场飞行”式警告的新闻。

  苏-30MKK战机低空掠过神盾驱逐舰。感谢截图网友。

  近一年多以来,南部战区空军和海军的联合演训新闻不断增多,值得关注的有几条。一是去年空军歼-10C战机在南海上空进行空中加油训练,并与海军歼-11B战机进行了红蓝对抗。在那次战区海空军大型联合演训中,空军战机与海军战机不但有“背靠背”自由空战对抗训练,还有联手实施对海面目标精确打击、联合反舰(打航母)、抗电子干扰等实战化训练。

  二是北部战区空军歼-11B战机从东北出发连续转场,飞行超过4000公里后抵达南海岛礁机场进行驻训。这些训练显示中国空军、海军岸基空中力量以南海广阔空域为训练场,极大地加强了在强电磁干扰下联合夺取制空权的科目训练。在训练中,空军和海军都出动了空警-500、空警-200等预警机,并以各自的飞豹战斗轰炸机作为专用电子攻击机,演习环境和科目设计十分逼真,难度则以域外“强敌”为标准划定。

  飞豹战机在海空军联训中扮演专用电子攻击机。

  根据公开资料来看,南部战区空军目前装备的具有反舰能力的战机型号,其实已超过战区海军。包括3.5代苏-35、歼-10C多用途战机,三代苏-30MKK双重任务战机,飞豹战斗轰炸机在内的多型战机,都可发射空舰导弹、对地/对海反辐射导弹。而战区海军主力战机歼-11B反而不具备精确反舰能力。所以南部战区空军和海军加强联合作战训练,对于提升解放军在南海方向的对海精确打击能力有重要意义。

  除了提升海空军跨军种联合执行军事任务的能力,央视此次的报道还显示,南部战区两大军种也在提升联合管控、维护海上方向领空、领海主权和安全的任务能力。今年年初,空军苏-35战机已经进行了数次在南海的联合战斗巡航任务,其应该与海军歼-11B、飞豹、轰-6G等战机有过联演联训。

  空军苏-35战机已数次对南海进行战斗巡航。

  所以虽然央视这次的画面只有苏-35战机部队的苏-30MKK战机与海军神盾舰同框,但是不排除苏-35战机也参加了这次联训。苏-30MKK战机之所以会转隶苏-35战机部队,是因为该部需要一款合适的双座战斗教练机。那么苏-30MKK战机演练低空逼近水面战舰的科目,显然也是在对苏-35飞行员进行培训。

  根据我国国防部以前发布的消息,海军经常会派出歼-11B战机配合054A型、056型护卫舰,对擅自驶近我南海岛礁附近水域的外军驱逐舰进行查证、监控和驱离。但公开报道从未提及歼-11B等战机采用了什么手段去完成任务,只有其对外军侦察机进行“桶滚式拦截”的相关报道。

  有鉴于此,央视的报道可能意味着中国空军、海军航空兵在探索以战机查证和驱离外军“擅闯”战舰飞机的战术。毕竟相对于水面舰艇来说,战机抵达事发空域的速度要快得多。

  南部战区海军歼-11B战机挂弹起飞。

  不过,根据俄罗斯等外军经验,并考虑到国际航空、海上相遇规则,以战机执行对水面舰艇的查证、监控乃至驱离任务,其技术要求和危险性不低。所以,如果中国空海军真的是在演练战机驱离舰艇科目,那么以具备反舰能力的苏-35、苏-30MKK,甚至歼-10C战机为任务机型,确实比缺乏精确对海能力的歼-11B战机更合适。

  从扮演“蓝军”舰艇的角度来看,052C/D型驱逐舰均为装备相控阵雷达的“盾舰”,其综合性能与“阿利?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比较相似,可以很好地模拟外军舰艇,成为我军战机的“磨刀石”。

  航行在南海的052D型驱逐舰长沙舰。

  在战区的联合指挥之下,空军与海军的联合训练越来越频繁,共同执行任务的能力也在迅速增强。未来空军战机执行反舰任务,海军战机负责空中掩护的画面,可能不再只存在于设想中。而且,南部战区空军同时装备的苏-35、歼-10C两款3.5代多用途战机,也极大提升了战区部队的空中反舰、制海能力。(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