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歼20飞行员用上全新轻量化头盔 感知力大幅提高

我军歼20飞行员用上全新轻量化头盔 感知力大幅提高
2018年04月19日 11: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建军90周年的沙场点兵大阅兵中,央视首次曝光了歼-20战斗机的座舱镜头,显示出飞行员佩戴了一种前所未见的新型头盔。事后经网友解读,这是中航航宇救生装备有限公司研制的TK-31轻型保护头盔。

  顾名思义,TK-31是一种轻量化头盔,未经证实的消息称该头盔在制造上大量采用碳纤维材料,整体重量比上一代的TK-10A头盔大幅下降。对于战斗机飞行员来说,头盔重量越轻,在大过载机动中颈部承受的压力就越小,所以轻量化头盔对防止飞行员的各种颈部伤害有着显而易见的好处。

  从TK-31较大的宽度和凸起的两侧看,这种头盔还有较好的重量分布,在大过载机动中不会出现头盔滑动的现象。俄罗斯英雄试飞员谢尔盖·波格丹曾抱怨苏-27的Zsh-7型头盔在过载较大时会向前牵扯头部,令飞行员非常难受,而这种头盔的国产型号就是TK-12。

  目前看来,TK-31头盔的定位相当于美国空军的HGU-55/P COMBAT EDGE轻量化头盔。后者小、中、大号的重量分别是1.013千克、1.076千克、1.126千克,专为满足战斗机的全方位大过载机动而研制。HGU-55/P的壳体采用碳纤维/芳纶材料制造,在保证足够强度的同时大幅降低了重量,降低了对飞行员颈部的压力,适用于持续9G大过载机动,有助于防止由过载引起的意识丧失(GLOC)。该头盔是美国空军F-15和F-16战斗机飞行员的标准装备。

  此外,TK-31也是一种优秀的头盔平台,可作为先进头盔瞄准/显示器的基础。美国空军就利用HGU-55/P头盔,在增加了头盔显示器和相关光学零件、迷你CRT、磁性接收机单元、迷你照相机、自动亮度控制传感器、以及微控制器后,发展出了JHMCS头盔显示器。JHMCS系统可以让飞行员在不需调转机头指向的情况下将武器瞄准目标,并能在遮光镜上显示关键的目标信息。第二代的JHMCS II头盔更是进化到能显示图像和平显内容,大幅提高飞行员的态势感知能力。所以TK-31在增加了显示组件之后,也能摇身变为优秀的头盔显示系统。

  对于战斗机头盔显示系统来说,整套系统在1.5千克上下是最为理想的,不会过于影响飞行员的大过载表现。而F-35战斗机装备的高大上HMDS头盔显示器的重量即使是第三代头盔也高达2.3千克,一直遭受诟病。相比之下,JHMCS II连氧气面罩在内的重量仅为1.95千克,虽然不具备夜视功能,但具有头盔显示器其他一切基本功能。

  因此,我国TK-31为基础打造一种战斗机用轻量化头盔显示器是可能的也是可行的,可以绕开HMDS之类头显的高重量和高研制风险,为歼-20提供一种急需的轻量化头显系统。(作者署名:傲气菜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歼20飞行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