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读我军台海军演:演习区宽10公里可容纳1个陆战旅

解读我军台海军演:演习区宽10公里可容纳1个陆战旅
2018年04月19日 10: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为原本已经预定为4月18日最大军事新闻的事儿,我军今天的台海实弹演习想必大家都关心很久了吧?可我们实在也不是谦虚,真没有多少信息,如果乱跑火车的话,很可能会导致新闻报道上出现偏差,所以只能说一句“无可奉告”。

  据央视新闻消息,今天(18日)8点开始,我陆军航空兵部队在东南沿海举行跨昼夜海上实弹射击演练。多型武装直升机密切配合,高效协同,全面检验陆航部队海上全天候作战能力。演练今晚23点后结束。 

  这次实弹演习中,陆航部队还把野战机场起降科目结合了进来。在战时飞行密度极大的海峡一线,野战机场对陆航来说必不可少

  在写这篇稿子之前,华总看到后台里好多读者在问帧察众是不是有军演的消息,希望能讲讲相关的情况。看到大家这样热情,我们一句话不说也不好。所以华总就借着这个机会,简单说说关于抢滩登陆的一些东西。

  为什么要讲抢滩登陆,而不是更大的对敌占大型岛屿的多军兵种联合作战呢?这个渡海登陆作战,是现代作战中最为复杂的作战样式,直接涉及到多军兵种的配合,往细了说直接可以出一本专著;而如果说简单的吧,我们也得给未来留个题材——万一哪天真地动山摇了对不对?

  强调一下啊:我们真不知道这次演习的具体细节设定

  从演习区的地图看,2个坐标点戳在了陆地上,两点之间是一片宽度约10公里,可以容纳约1个旅级登陆作战的沙滩滩头,针对性很强。在理论情况下,单个师旅级登陆场正面宽度为6到10公里,纵深约4到8公里。

  登陆战不打则已,打则有必胜决心。所以在登陆部队即将开始抢滩的时候,攻击方必须已经掌握制天、空、海、电磁权。敌占岛屿上的政治目标、军事目标、战争潜力目标,在先期综合火力打击作战阶段中,必然也必须已经被战役战术导弹、无人机、远程火箭弹、巡航导弹、航空兵以及特种部队轮了N次大米,相当一部分观通设备也在电子战打击下成为了“瞎子”、“聋子”。 

  提升跨海火力投送的效能,是各军种近年来都在致力研究的重点项目

  但毕竟攻击方是远渡海峡背水一战,而防御方则在岛上经营多年,熟悉地形且有外部强敌或多或少的支援。苦心经营多年后,其已形成一个前沿与纵深相结合、火力与障碍相结合、核心阵地防御与部队机动防御相结合的一套防御体系,使得抗登陆方在过去很长一个历史时期内拥有防御优势。

  在先期作战进行的同时甚至开始之前,登陆部队、装备物资和运输舰船就已经开始在交通便利且有利于隐蔽的地区集结、装载上船,并航行至目标海域。一般情况下,首批登陆部队会选择在大潮、无雨无雾、风力不大、能见度较好的天气情况中,于海潮涨潮到高潮位前的1到3小时期间强攻上岸。

  按照2005年前后的实验资料,4架歼击机如果各携带12枚500公斤低阻爆破航弹,可以开辟宽度超过22米的通路

  但是先期火力准备再强,总归会有那么几个漏网之鱼,所以在登陆前2-3个小时,各军种下属的各类舰载身管火炮、火箭炮、航空兵、战役战术导弹等多个军兵种,就要对敌军滩头工程障碍及其纵深目标内的火力、有生力量展开打击,这个在军语里叫做直接火力准备。这次陆航演习,就是直接火力准备的一部分。

  随着时间的推移,直接火力准备的打击密度不断加强,当登陆部队冲滩前后的这段时间,火力打击力度达到直接火力准备阶段的最高点。

  由于敌军残余火力存在、自身舰艇性能限制等多种因素,我们明显不可能强人所难,让071这样的综合登陆舰直接开上滩头,怎么办?这种船就需要在距离目标海岸一定距离(基本上在离海岸20-30海里)时停止航行,让冲击兵力从船上换乘到登陆艇、冲锋舟、气垫船上,然后再用大约30分钟的时间,对敌岸发起冲击。

  来自武装直升机的及时打击,是典型的直前火力准备的一部分

  要是在冲击的时候,发现滩头上还是有漏网之鱼怎么办?虽然都知道“远火XX好”,但抢滩登陆部队需要的是召之即来的钢雨,需要的是“一通电话”后几分钟甚至几十秒钟,就有无数发火箭弹砸过来的应召火力支援。

  这些岸基火力鞭长莫及的事情,虽说有舰炮火力相助,但往往也要交给能够进行更灵活的精确直瞄打击的武装直升机操作。特别是随着我东部战区陆航武装直升机部队的齐装满员,所能提供的火力支援强度也已经远非十年前能比,初步能满足在直前火力准备后的后续支援需求。

  陆战队某旅作战支援营的两栖装甲破障扫雷车发射火箭破障弹。该车车头有扫雷犁,往后是升降式8管破障弹发射器,车体后部还有火箭爆破扫雷具,可以瞬间打开一条30米宽、50米长的安全通路。该车最早2011年曝光,海军陆战队合成旅和陆军两栖合成旅作战支援营均有装备

  一般情况下,抢滩登陆的第一梯队会被分为4-8个波次分拨上岸,各波之间的间隔时间为3-5分钟左右。其中第一波由水陆坦克或两栖突击车+破障工程车辆+蛙人破障队组成,任务往往是破障、为后续部队开辟通路;第2-3波由装备两栖突击车的部队组成,任务是负责夺取登陆滩头附近的要点;第4-5波才由坦克、卡车等重装备组成;第6-8波,也是最后一波,才是陆战队步兵分队和其他人员物资上岸,对前面的几个波次进行支援、巩固,随后向纵深和侧翼展开进攻。

  我军还有立足于无港口设施下的重武器卸载方案,即强行在滩涂架设路面器材,构建海岸滩涂通道,以确保两栖重装备顺利上岸

  考虑到登陆方的部队是逐次投入的,已经上岸的部队可以说是背水一战。在这段时间,抢滩登陆的第一梯队应该在海空的火力支援下尽可能的突击,尽量扩大登陆场,同时也是为登陆场上人工港和后勤基地的搭设争取时间。

  只要后续兵力上岸,作战部队也将进行重新编组,那就进入下一个作战阶段了。正如本文一开始所说的,渡海登陆作战是一种包含无数环节的复杂联合作战类型,关于其他环节的作战特点,我们还会择机写文介绍。(作者署名:华总 扬基帧察站)

  聚焦我军新质战斗力形成中的重重侧面,丈量通往打赢道路的层峦叠嶂,请关注本公众号和我们的微博@yankeesama的帧察小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