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15性能超预期:不仅能打军舰还能轰炸敌港口

中国歼15性能超预期:不仅能打军舰还能轰炸敌港口
2018年04月19日 10: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南海海域持续展开实战化训练,其中一些细节耐人寻味,特别是航母编队展开对陆打击的训练科目令人关注,这意味着歼-15舰载战斗机的多用途能力超过了外界原有的预计,其具有很强的对海、对地打击能力。

  军报最新报道披露,连日来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持续展开侦察预警体系构建、电子对抗、对空作战、对海作战、对陆打击和反潜作战等科目训练。“对陆打击”四个字显得不同寻常,再加上提出歼-15和岸基战斗机进行了自由空战训练,很有可能是让歼-15扮演主动进攻方,进攻“敌”港口和岸基重要目标。

  图片:10架歼-15现身辽宁舰,@军报记者 图片

  在前几次实战化跨海区训练中,歼-15就实弹发射了鹰击83K空舰导弹打击靶舰,这说明它除了可以执行舰队防空任务外,也具备较强的对海打击能力,这是歼-15不同于俄制苏-33的一大升级之处,将让辽宁舰的舰载机作战场景得到很大的拓宽。

  图片:挂载鹰击83K空舰导弹的歼-15

  而歼-15执行对陆打击任务,也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参考海军的歼轰-7A飞豹战斗轰炸机的挂载能力,歼-15也完全能够挂载鹰击83KH新一代空面导弹,采用红外热像制导,既可以打击敌军舰艇,也能打击敌港口、岸上重要目标,此外,歼-15很可能也能挂载鹰击93反辐射导弹执行空地压制作战任务,还能挂载激光制导炸弹等,这些导弹对它的挂载能力来说都是小菜一碟。

  图片:挂载鹰击83KH空面导弹的海军飞豹战机

  之前曾有传闻,歼-15虽然还采用看似落后的脉冲多普勒(PD)机载火控雷达,但这一雷达和歼轰-7A所用的JL-10雷达有一定渊源,因此具有很强的对海、对地工作模式,这是它能够执行比较丰富的对海、对地打击任务的秘诀所在,在挂载鹰击83KH等对地精确制导武器时,歼-15应该需要挂载对应的数传或瞄准吊舱。

  图片:降落中的歼-15

  当然,目前装备辽宁舰舰载战斗机团的歼-15,还只有1到2个生产批次,如果沈飞能够将歼-16的有源相控阵机载雷达、先进航电系统移植到歼-15后期改进型,也就是传闻已久的歼-15B上,那么辽宁舰和首艘国产航母的舰载战斗机质量将进一步提高,完全可以比肩美军航母上的F/A-18E/F“超级大黄蜂”。

  图片:歼-16的先进AESA雷达可移植到歼-15上

  相信这一天,不用等太久就会实现。(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歼-1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