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卖潜艇将AIP技术白菜化 只要1亿美元就能随意挑

中国卖潜艇将AIP技术白菜化 只要1亿美元就能随意挑
2018年04月18日 18: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船重工在亚洲防务展展示200吨、600吨、1100吨以及2600吨级等四款潜艇

  日前,为期4天的第16届马来西亚亚洲防务展正在火热进行当中。该防务展有30年的历史,已成为地区和世界上重要的防务展洽会之一。

  本次防务展上中国展团大放异彩,展出了不少新型武器装备。贞观防务在现场注意到,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继在泰国防务展后,再次展出了强大的潜艇出口阵容。其它展商的产品我们后面陆续介绍。

  众所周知,近年来中国的军火出口尺度越来越大,中船重工短时间内连续出口巴基斯坦、泰国的S26T型2600吨级潜艇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本次防务展上,除展出已经成功出口的2600吨级潜艇,中船重工还展出了1100吨级、600吨级、200吨级,可以说就品类而言,这是当前国际军火市场上最齐全的一个常规潜艇出口阵容。

  这只是一个出口的噱头么?当然不是,据介绍这些潜艇都已经经过严格的论证。只要客户需要,随时都可以利用成熟可靠的技术进行建造。此外,这些外贸潜艇的价格据称也十分优惠,1100吨级以下潜艇的价格可控制在1亿美元以内。相比对岸搞潜艇,大家可以感受一下。

  △S26T型潜艇的液氧灌

  中船重工展出的这些潜艇模型外观颇为精致,展示潜艇内部的构造,虽然与真实潜艇必然会有较大区别。但从中我们仍可以看出一个有意思的细节,那就是除了200吨级潜艇,其它3个吨位的舰艇在舰艇尾部都有一个显眼的“罐子”。

  罐子当然是用于装液体,但又不利用潜艇壳体舱室容纳,显然这些液体是需要特殊保护。结合中船重工在现场展出的资料,几乎可以判断这就是用于潜艇“不依赖空气推进”(AIP)动力系统的液氧储存罐。也就是说,中国已经可以为600-2600吨级的各级舰艇选配AIP系统,这是非常惊人的。

  长期以来,外界一直认为中国海军现役的039A/039B拥有采用斯特林技术的AIP动力系统。

  △在不久之前的海上阅兵上,039B型潜艇也亮相

  以往的常规潜艇在水下航行主要依赖电池,电池用完就得浮出水面吸气充电,而浮出水面基本上等于暴露自己,这是长久以来常规潜艇战斗力、生存力最受威胁的一点之一。所谓的AIP系统就是可以不依赖空气为常规潜艇提供电能或机械能的一门技术,这让潜艇在水下航行的时间更长,同时当然也以为生存力、战斗力更强。

  AIP动力系统又分为很多门派,我国采用的斯特林技术是目前应用范围较广的一种。此类技术以柴油做燃料,氧(来源于上述的液氧灌)做助燃剂。混合后燃烧产生的热能经加热管加热内部循环的介质(通常为氦气),介质受热膨胀推动活塞作功,进一步产生电能为潜艇充电或直接带动潜艇。

  △中国的039A/039B型AIP潜艇已服役相当长一段时间,AIP技术已然成熟

  举个例子,S26T型2600吨级潜艇使用电池的航程大约为260海里,而使用AIP动力后的航程可以达到原来的3倍,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那么还可以接着提升航程么?当然也可以,这就看用户怎么取舍多装液氧。反之,上述的小吨位潜艇装的液氧少,即使用AIP技术航程也会比较短。

  中国敢于向外界推介不同吨级的AIP潜艇,说明我们在这个领域已经非常成熟。在参观亚洲防务展时,可明显感受到中国手机的科技产品在这个地区的渗透。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品类丰富的“中国造”先进常规潜艇也将像手机一样更多的走出海外,在这个市场大放异彩。当然,法国、德国、俄罗斯这些国家的厂商就得小心了。(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