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海军雄风不在仍对峙美军 事后承认无力应对美航母

俄海军雄风不在仍对峙美军 事后承认无力应对美航母
2018年04月18日 18: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俄关系因为愈演愈烈的叙利亚冲突变得愈发紧张,美国派出了阵容强大的航母战斗群游弋在地中海,参加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行动,并且频繁出动侦察机对俄军进行抵近监视。俄罗斯方面也是态度强硬,驻叙利亚的所有海军舰艇全部出海备战,空军战机也是枕戈待旦、随时待命。双方都摆出了剑拔弩张、一触即发的架势,让国际社会忧心忡忡,担忧会不会出现擦枪走火的意外事件。也有一些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好事者,对美俄一旦发生海上交锋会是何种局面十分感兴趣。

美俄海上力量在叙利亚危机中陷入紧张对峙美俄海上力量在叙利亚危机中陷入紧张对峙

  最近俄罗斯方面主动放出消息,前黑海舰队司令科莫耶多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声称:以俄海军目前的实力,难以对美国航母战斗群构成有效威胁。大家都知道俄国人向来不会轻易在嘴巴上服软,如今在双方大眼瞪小眼的紧要关头突然放出软话,到底是顶不住压力向美国示弱?还是故意释放麻痹对手的烟幕弹?的确是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我们抛开政治意图不谈,对科莫耶多夫司令的话就事论事进行一番分析也是很有意思的,俄罗斯海军是否还能对抗美国航母战斗群?

前黑海舰队司令坦诚俄海军难以有效应对美国航母前黑海舰队司令坦诚俄海军难以有效应对美国航母

  冷战时期关于如何打击美国航母的问题,一直都是苏联海军的天字第一号工程。为此苏联海军不惜血本地构建了由基洛夫级和光荣级巡洋舰等大中型水面舰艇、图22M超音速轰炸机、奥斯卡级巡航导弹核潜艇组成的反航母打击体系,在神话卫星系统和陆基远程侦察机的引导下,通过密集发射大型超音速反舰导弹实施饱和攻击的方式来撕开美国航母战斗群的层层防御。苏联的这套简单粗暴型战术也迫使美国发展出了“F14+不死鸟空空导弹”组合和宙斯盾系统进行应对。

曾经的“航母杀手”图22M超音速轰炸机机群如今所剩无多曾经的“航母杀手”图22M超音速轰炸机机群如今所剩无多

  这场你死我活的“矛盾之争”曾经一度达到了白热化,随着苏联的轰然倒塌才暂时告一段落。然而时至今日,苏联遗留下来的这套反航母打击体系早就支离破碎、残缺不全了。首先是水面舰艇的大幅萎缩,基洛夫级和光荣级已是老迈不堪、大半报废,唯一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缺乏维护、舰载机稀少,剩下的就是一些小型护卫舰。美国海军数量众多的航母舰载机反舰作战半径高达1500公里,俄海军这帮老弱病残要想逼近到700公里发射舰载超音速反舰导弹的距离是根本不可能的。

奥斯卡级核潜艇对美国航母的威胁相对较大,但是严重依赖体系支持奥斯卡级核潜艇对美国航母的威胁相对较大,但是严重依赖体系支持

  第二在空中力量方面,苏联海军鼎盛时期拥有超过400架的图22M轰炸机,如今由于经费有限,这种结构复杂、维护困难的变后掠翼超音速轰炸机机队规模迅速缩水,目前堪用的只剩下不到60架,再考虑到这些平均机龄超过30年的老家伙出动效率堪忧,实际上俄海军已经无力从空中发动饱和打击了。最后,最有机会威胁到美国航母的就只有核潜艇了。奥斯卡级核潜艇同样拥有射程700公里的花岗岩反舰导弹,可以凭借其特有的隐蔽性将敌方航母纳入射程而不容易被发现。

缺乏远程目标指示是制约俄海军反航母能力的最大短板缺乏远程目标指示是制约俄海军反航母能力的最大短板

  但是核潜艇更加依赖体系的支持才能锁定并攻击目标,当年苏联给核潜艇配套的神话卫星系统已经不复存在,现在的俄罗斯也很难维持可以持续跟踪定位航母的天基侦察体系,在无人侦察机和隐身战斗机领域也都是它的弱项,因此俄海军严重缺乏远程目标指示的能力和手段,奥斯卡级核潜艇空有威力强大的导弹也难以有效发挥作用。尽管俄罗斯正在研制更加先进的锆石反舰导弹,不过单件武器技术指标的提升还不足以弥补体系建设的短板。

  虽然俄海军依然可以震慑一般国家,但其越来越显得外强中干。体系的缺失,装备妥善率的严重下降,让俄海军雄风不再,而且这种趋势似乎难以逆转。海军是个昂贵的军种,依赖于巨大的资金投入,而这正是俄目前面临的大的问题。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国运的问题。(作者:利刃/刻雨无痕)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