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歼轰7曾经险被抛弃 海军装备150架成航空兵顶梁柱

我歼轰7曾经险被抛弃 海军装备150架成航空兵顶梁柱
2018年04月18日 18: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1988年英国法茵堡航展上,一架来自中国的战斗机模型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过去中国的战斗机都是苏制战斗机的直接仿制品,通常不会在国际性航展上露面;然而这一次情况却有所不同,这个名为“轰7”的战斗机型号显然不同于任何一种已知的苏制战斗机。轰7采用固定式上单翼布局,以及串列双座设计,机身两侧有矩形进气道,襟翼外侧带有翼刀,乍一看去就像一只振翅欲飞的大鹏鸟。

1988年英国法茵堡航展惊艳亮相的“轰7”1988年英国法茵堡航展惊艳亮相的“轰7”

  其实所谓的“轰7”就是我国当时刚刚进行首飞的新型战斗轰炸机,国内的正式编号为歼轰7。最初根据海空军的作战需求,打算用于替代作战半径和载弹量严重不足的强5、轰5。但是在研制过程中问题多多、麻烦不断,再加上空军又启动了进口苏27和自研歼10的计划,打算将没有前途的歼轰7放弃。万幸的是,歼轰-7项目最终得到了海军的力挺,整个项目得以保存,并从1994年开始向海军航空兵陆续交付了两个团。

歼轰7项目一度频临下马,幸亏在海军的力挺之下才得以幸存歼轰7项目一度频临下马,幸亏在海军的力挺之下才得以幸存

  早期版本的歼轰7由于火控雷达和航电系统的缺陷,并不具备精确对地打击能力,但是作为反舰导弹载机还是完全合格的,机动能力也比较出色,曾经在东部海域压制过日本空自的F4战斗机。在随后的十年里,歼轰7一直都是海军航空兵的绝对主力,成为中国海军手中最强的对海打击利剑,并且还被搬上电影荧屏获得了“冲天飞豹”的美誉。不过真正投入批量生产、大量装备海空军的是经过改进升级的歼轰7A。

经过改进的歼轰7A成为我国海空军的主力机型之一经过改进的歼轰7A成为我国海空军的主力机型之一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仿制英国斯贝MK202的WS9发动机在2003年通过了国产化工程技术鉴定,开始投入批量生产,为歼轰7的后续发展扫清了最大的障碍。而且得益于我国电子工业的突飞猛进,长期困扰歼轰7的雷达航电问题也得到了妥善解决。脱胎换骨以后的歼轰7A机体减重400千克,最大航程增加10%(3800公里左右),最大作战半径1800公里,最大载重量9吨,能够使用国内28种以上的各类对面、对海打击武器。歼轰-7A以其强大的对地对海精确打击能力、优异的航程和低廉的价格(跟歼10差不多)),受到海空军的高度肯定,累计生产了将近300架,空军和海军分别装备了一半。

加挂专用电子战吊舱的“咆哮飞豹”加挂专用电子战吊舱的“咆哮飞豹”

  与当时从俄罗斯进口的苏30系列相比,歼轰7A的机动能力稍弱,雷达航电以及电子战能力均占优势。我国还专门为歼轰7A研制了专用的外挂式电子战吊舱,极大地提高了我军攻击机群的伴随电子对抗能力,被网友戏称为“咆哮飞豹”。

正在进行试飞的歼轰7B正在进行试飞的歼轰7B

  2013年,最新的歼轰7B原型机曝光,主要是对机身前半部分进行了重新设计,重构了内部机体空间,以容纳包括有源相控阵雷达在内的新型综合航电设备,换装了四余度数字化电传操纵系统,加装了伸缩式空中受油管,更重要的是增强了机身承重结构,不仅提高了载弹量,还可以挂载超大超重的机载武器,发动机为WS9增推版。

  歼轰7B在造价提升不大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提升了续航半径和打击威力,虽然目前因歼-16的冲击而变得前景不明,但依然顽强的过一段就能“露个脸”。如果其最终能够顺利量产,将成为未来我军空中作战体系的有力补充。(作者:利刃/刻雨无痕)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