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将第3次发射:这次任务很重要

中国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将第3次发射:这次任务很重要
2018年04月17日 16: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寄托了中国的航天梦想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寄托了中国的航天梦想

  你知道中国体积最大运载能力最强的运载火箭是谁吗?那就是中国的运载火箭之王长征五号。据新华社16日报道,长征五号遥二火箭飞行失利故障原因近日基本查明,改进后的芯一级液氢液氧发动机完成多次地面热试车考核,验证了改进措施的有效性。目前,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工程研制队伍在全面落实故障改进措施的基础上,正在开展遥三火箭研制生产,计划于2018年底择机发射,以便证实该火箭的性能。后续,长征五号遥四火箭将实施探月工程三期“嫦娥五号”探测器发射任务,从而正式拉开中国深空探测的大序幕。

从长征5号到长征九号的最新中国火箭型谱从长征5号到长征九号的最新中国火箭型谱

  中国的航天计划是全球最雄心勃勃的,从目前的长征五号到长征九号大型运载火箭,都是世界级的。其中最早问世的长征五号,高度达到了57米,箭体直径达5米,打破了中国40余年来3.35米箭体直径结构的限制;而且起飞质量达870吨,近地轨道的运载能力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14吨,比现役长征三号乙火箭运载能力提升了2.5倍以上。该火箭除了要运送中国的“天宫”空间站建站物资外,还将承担中国的探月和探索火星计划任务,中国人对它的期望是全民性的。

日中美俄欧主要重型远运载火箭对比日中美俄欧主要重型远运载火箭对比

  经过中国航天人的艰难攻关,长征五号大型运载火箭终于在2016年11月3日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升空,虽然在发射时有波折,但是首秀很成功。但没想到,该火箭的第二次发射却是悲剧。在2017年7月2日,长征五号遥二火箭搭载实践十八号卫星发射升空后,当火箭飞行至346秒时突发故障并出现飞行异常,此次发射任务失利。第二次的发射失利,导致排在后面的发射任务——2017年11月实施无人月面取样返回的“嫦娥五号”和在2018年发射世界首颗在月球背面着陆和巡视探测的航“嫦娥四号”全部推迟。

飞天梦也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飞天梦也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从长征五号遥二火箭发射失利到现在时间过去近9个月了,中国的航天技术人员一直在排查失利原因,如今终于找到。根据分析仿真计算及地面试验结果,长征五号遥二火箭的故障原因为芯一级液氢液氧发动机一分机涡轮排气装置在复杂力热环境下,局部结构发生异常,发动机推力瞬时大幅下降,致使发射任务失利。在找到失利原因之后,航天科技人员立刻着手整改,如今改进方案经过多次热试车,已经证明其是可靠和稳定的,能够满足接下来的一次第三次试验飞行任务的技术需求。

长征五号遥三火箭是中国的深空探测先锋长征五号遥三火箭是中国的深空探测先锋

  分析认为,由于长征五号大型运载火箭是中国重型运载火箭的开山之作,又是中国5米大直径系列运载火箭的技术先锋,其成功与否关系着中国深空探测的未来步伐,所以,国内外对于长征五号的再次问天充满关切。由于中国航天一向是“一丝不苟,分秒不差”的楷模,所以经过严格科学试验检验的长征五号遥三火箭,将于今年底再次进行一次至关重要的发射试验。此后,中国航天将开展一系列深空探测试验,从而开启中国追赶美俄并跃进世界第一航天梯队的伟大征程。(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