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三大国激烈角逐这一尖端领域:中国已经开始领先了

三大国激烈角逐这一尖端领域:中国已经开始领先了
2018年04月17日 15: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国外媒体报道,中美俄三国又在一领域内暗暗较劲,双方都投入了巨额的研发经费,都希望在该领域的研究率先取得优势。这一领域就是粒子束武器武器。粒子束武器武器的出现要从美国一次观测实验说起。1975年,美国预警卫星通过对前苏联领土内的多次观测发现,在哈萨克斯坦的沙漠地带的大气层上有大量带有氚的气体氢,当时的美国武器专家与核物理学家判定,苏联人可能在进行粒子束武器的研究,根据就是探测到的带有氚的气体氢是由带电粒子束射向大气层中所造成的。美国因此判断苏联的粒子束实验开始于1974年。

  得知苏联在进行粒子束武器研究后,美国开始了相关的研究,正式开始进行粒子束研究是在1978年,比前苏联晚了4年左右。中国进行粒子束武器的研发的确切时间目前并不确定,到那时从发表的文献以及出版的书籍来看,最晚也应该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开始了,可以说,几乎与美俄同步。这一点从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建造就可以看出,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始建于1984年10月7日,1988年10月建成,1984年就已经开始建造,往前推算,对撞机的方案论证大约需要两年,在方案论证之前还需要进行一定时间的原理研究,发表于1980年04期《现代防御技术》期刊上的《粒子束武器》一文,也证实了中国早已开始了相关的理论研究。因此,中国的粒子束理论的研究不会晚于美苏太久。1988年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建成,为中国粒子物理和同步辐射应用研究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按当时的技术水平,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性能水平达到80年代同期国际先进水平,另外,对撞机的一些性能指标迄今仍然是国际同类装置的最好水平。拥有如此优秀的仪器,中国在粒子束武器方面的研究绝对不会落后于美俄,甚至还可能在某些性能上领先。

  粒子束武器,顾名思义,就是利用粒子加速器原理制造出的一种新概念武器。上文中提到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建成代表中国具有研究粒子束武器的能力,判断依据就是粒子束武器的原理与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原理相同。带电粒子在进入加速器后就会在强大的电场力的作用下,加速到武器级速度,当到粒子到达武器级速度后就会以粒子集束的形态被发射出去。发射出去的粒子束携带巨大的能量,以光速瞬间飞向目标,此时,高能粒子和目标材料的分子发生猛烈碰撞,碰撞将产生高温和热应力,进而熔化目标材料使其丧失原有的功能。

  据公布资料显示,苏联通过其宇宙系列卫星、载人飞船和礼炮号空间站,进行了8次带电粒子束传导方法试验;在列宁格勒地区进行过粒子束武器的地上试验。并且于1978年在当时的东德制造了粒子束产生装置。美国国防部在1981年,开始开发粒子束武器和激光武器,从1981财年开始了5年3.15亿美元预算的开发计划。中国的相关技术实验由于保密原因,外界一直没有其相关情况。

  在粒子束武器应用方面,中美俄不约而同的将其首先应用到反导上,但是由于粒子束武器目前尚不成熟,一直未能实战部署。但这并不意味着中美俄对该项武器的放弃,相关的研究依旧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作者署名:利刃/张阳)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