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欧洲A400M运输机远比中国运9领先 为什么却卖不动

欧洲A400M运输机远比中国运9领先 为什么却卖不动
2018年04月17日 15: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二战以前,欧洲才是世界航空业的中心,一度引领世界潮流,如今虽保持了较高的水平,但是已大不如前,往往产品性能与价格一样高,造成市场销售并不理想,比如:欧洲A400M运输机,这是一款由洲多国投巨资打造的先进运输机一直卖不动,除了项目参与国外,没几个国家下订单的。原来期待的数百架订购,实际一直在不断销减,其中项目参与国的总需求仅仅是超过最低的标准线:180架。

  A400M运输机

  如果仅从技术角度说,这是一款四发螺旋桨动力运输机,起飞重量达到141吨,几乎连运9的2倍。最高时速560公里,起飞滑跑距离也不过940米。货舱宽大,论容积为C-130的两倍,最大载重37吨;可以在载重20吨时,航程达到6575公里,30吨载重达到4537公里,如此性能与我们的运9或美制C130运输机比,欧洲A400M运输机在技术上领先那么多,实际已接近于伊尔76的性能了。

  A400M运输机

  这样性能先进的运输机,为什么却卖不动?根本没什么预期中的热销局面。真要分析起来,我们会发现,原因就出在:性能先进上,人们一定会问:为啥技术领先成祸根?原因太简单,为了技术先进付了太多的代价。不仅是研发进度推迟,从原订2007年交付,推迟了6年,直到2013年才交付,更是成本上的无限上升。

  该机为了追求先进性,应用了许多先进技术,却忽视了成本控制。仅就发动机来说,这是一款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单台功率为11000马力,这对于欧洲来说是,为目前功率最大,那么技术难度大,成本也不便宜,而且它仅该机使用,结果产量越少,成本最高。类似的情况成为造成该机的成本连续上升的主要原因,且因技术要求过高,造成的进度推迟也相当成问题。

  A400M运输机

  该机的单价一再上涨,从签约时的8千万美元,结果到了2009年就涨到1亿2千万美元,实际交付价格更高, 毕竟运输机不是作战机型,对成本要求相当高,不是性能越高越好。如果为项目参与国自用,那么没什么问题,反正费用给了本国企业,贵一点也不怕,等于间接促进就业了。可是一旦出口,问题来了。价格过高了,比如:2017年时,印尼采购该机的价格为5架20亿美元,单价4亿美元,一个几乎无法接受的价格,许多国家根本买不起。

  A400M运输机

  该机又一再提高性能指标,实际上已接受于大型运输机,属于介于中型与大型之间,这就尴尬,这在性能不上不下,它担不了大型运输机的任务,又赶不好中型运输机的工作,如此一来,更没有多少国家想买了。如此一来,该机的问题就是,早期预划没弄好,定位不清,以及过度追求性能,造成今天的困局:卖不动!(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运输机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