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架全球第二大飞机或将拍卖:机龄较短中国也想得到

这架全球第二大飞机或将拍卖:机龄较短中国也想得到
2018年04月17日 15: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鲜为人知的是,在2001年,利比亚阿拉伯航空货运公司向乌克兰安东诺夫公司购买了2架安-124大型运输机,用于运营特大特重件货物的包机航线,而利比亚也就因此成为了除美国、俄罗斯、乌克兰、阿联酋之外,第五个拥有特大型军用运输机的国家。

图为曾经光鲜亮丽的利比亚航空的安-124-100货机。图为曾经光鲜亮丽的利比亚航空的安-124-100货机。

  在举世瞩目的泛美航空103爆炸空难当中,利比亚被国际社会认定要担负主要责任。因此,在80年代后期和整个90年代,利比亚遭受了极其严重的制裁。

  而制裁的局面在利比亚放缓姿态之后也渐渐好转,而利比亚阿拉伯货运航空公司引进的安-124-100货机就是制裁放缓的标志之一,该机在2009年之前大量往返于欧洲和非洲各地,在特种装备运输的舞台上相当活跃。

图为被困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国际机场的民航班机。图为被困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国际机场的民航班机。

  但很不巧的是,在安-124和伊尔-76等大型班机运营了不过十年之后,禁飞区和利比亚内战接连而至,其中一架安-124(机号5A-DKN)便就地封存在的黎波里国际机场的机库当中,由于利比亚政府和停滞运行的利比亚货运航空公司不具备维护该机的资金,因此,该机时至今日的恢复希望已经相当渺茫,甚至于外界也不清楚该机的现状。

图为目前停留在乌克兰的,利比亚拥有的安-124运输机。图为目前停留在乌克兰的,利比亚拥有的安-124运输机。

  而另一架安-124(机号5A-DKL)的命运则相对较好:战乱爆发时,该机恰好位于国外执行货运任务,因此该机并没有回国,而是飞到了乌克兰基辅的一处保管点停留下来。

  而这一封存,就是整整八年之久。而就在近期,这架安-124命运的拐点也到来了:安东诺夫公司已经发出消息称,若利比亚政府无法支付维护和储存该机所需的120万美元,该机将进行公开拍卖,以抵消利比亚政府的欠款。

图为停留在基辅的安-124货机,注意驾驶舱旁的利比亚新国旗(三色旗)。图为停留在基辅的安-124货机,注意驾驶舱旁的利比亚新国旗(三色旗)。

  毫无疑问,无论是乌克兰安东诺夫货运公司,还是俄罗斯波莱特航空,亦或是拥有安-124数量最多的俄罗斯伏尔加-第聂伯航空,这些公司的安-124运输机都长期处于高密度高强度使用环境下,整体机龄和寿命情况都不甚乐观。

  而在短时间内,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没有可能造出全新的安-124运输机,甚至在俄乌高度分歧的眼下,要想彻底翻新安-124运输机都很困难——俄罗斯没有技术,而乌克兰方面则没有钱。

  因此,利比亚“遗弃”的安-124,由于其较短的机龄,已经悄然成为了各家特种民用航空公司眼中的“香饽饽”。

  图为阿联酋马克西姆斯航空公司的安-124,该机专用于贵宾出行的大件运输,重达数十吨的“黄金电梯”就是由该机运输。

  一晃八年过去,利比亚政府军已经消失不见,但围绕着“东西冲突”,新政权的数方还在不断零星交火,而“利比亚阿拉伯货运航空”乃至其它利比亚民用航空业的重建还是天方夜谭,迄今为止的黎波里国际机场也没有完全修复到可以使用的标准。而最终被拍卖易手,也就是这架巨无霸的必然命运,观者无不唏嘘。(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