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南海大阅兵直-9D挂反舰导弹:针对小导弹艇

中国海军南海大阅兵直-9D挂反舰导弹:针对小导弹艇
2018年04月17日 14: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规模庞大的南海阅舰式中,舰载直升机编队几乎是最不引人注目的“小场面”:无论是有着“新龟背”的某新型核潜艇,还是在阅舰式中放飞舰载机的“辽宁”号航母,亦或是精锐尽出的“中华神盾”驱逐舰群,都是大众目光的焦点。但要弄清这次阅舰式所威慑的对象实质,还得是从这“小直升机”上的“小导弹”入手。

图为新闻报道中的直-9D直升机,挂载导弹为鹰击-9。图为新闻报道中的直-9D直升机,挂载导弹为鹰击-9。

  一般来说,执行搜潜反潜作战,填补长期以来的“短板”,是中国海军舰载直升机部队建立的初衷,也是其主要的作战任务想定。但本次亮相的直-9D舰载直升机并没有挂载轻型反潜鱼雷,而是在加长挂架上挂载了四发鹰击-9轻型反舰导弹,这或许就很能说明“南海大演习”和接下来海峡演习的实质所在。

图为中国海军的卡-28反潜直升机。图为中国海军的卡-28反潜直升机。

  由于同时缺乏MH-60S/R这样可靠的舰载通用直升机平台,以及面积较大的直升机起降甲板,中国海军一直以来都把舰载反潜的主力担子压在从俄罗斯进口的卡-28反潜直升机肩上。这款苏/俄研制的共轴双桨直升机易于起降,体积紧凑,还能同时挂载声呐和反潜鱼雷。而这正是仿制自法国“黑豹”和“海豚”的直-9系列直升机所难以办到的。

  因此长期以来,直-9直升机身上的辅助色彩相当浓厚。但又因为其已经完全国产化,所以诸如护航,反舰,救援之类任务的新型器械和武器便能较好地集成在直-9上,而本次南海阅兵出现的鹰击-9便是其中一例。

图为中国外贸反舰导弹展板。图为中国外贸反舰导弹展板。

  名不见经传的鹰击-9,一般认为是外贸型反舰导弹C-704的“出口转内销”产物。不同于一开始就是舰载反舰导弹的C-602和C-802,C-704和体积更小的C-701AR等“7字头”打从研制之初就是机载反舰导弹,更特别考虑到了直升机和无人机等轻型航空器的搭载与发射。

  因此,外号“小反”(小型反舰导弹,XF)的鹰击-9射程有限(十几公里),战斗部小(几十到一百左右公斤),不过这并没有对其战斗力造成任何影响,毕竟从一开始挂载在直-9D直升机上的鹰击-9就不是为瞄准大舰而生,而是专用于对付导弹艇,快速攻击艇之类的小舰艇。

图为正在发射“海尔法”反坦克/船舰导弹的MH-60S舰载直升机。图为正在发射“海尔法”反坦克/船舰导弹的MH-60S舰载直升机。

  一般来说,打击排水量数百吨的小船舰的导弹,其战斗部不必做得太大——只需十几千克高爆战斗部精准撞击起爆,往往就能让这些小艇燃起无法挽救的大火。

  因此,各国也不乏让反坦克导弹“兼任”直升机载反舰导弹的案例,譬如美国的AGM-114“海尔法”。至于战斗部比“海尔法”大出数倍的鹰击-9,那更是完全够用了。

图为“光华六号“导弹艇群,它们是鹰击-9的重要目标。图为“光华六号“导弹艇群,它们是鹰击-9的重要目标。

  而相对于大舰艇,隐身性能好的小导弹艇在缺乏防空自卫兵器的同时,隐身能力却要更胜一筹:以台湾省海军的“光华六号”为例,其雷达反射波特征仅和渔船相仿,自卫武器也仅有一门20毫米炮,无法对抗鹰击-9的点名式打击。

  因此,直-9D这样的直升机不得不担负起拉网式排查乃至猎杀的任务,用鹰击-9点杀数量庞大的“敌小型导弹艇”。至于西太平洋有哪个势力拥有数量庞大的“小型导弹艇”呢?想必各位读者也早就是心中有数了。(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