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东局势紧张之际美军“末日飞机”起飞:与局势无关

中东局势紧张之际美军“末日飞机”起飞:与局势无关
2018年04月17日 12: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前几日,中东局势一度非常紧张,吸引了世界的聚焦。随之,就有媒体注意到,美军的“末日飞机”起飞,这一消息立刻引发了外界的高度紧张,纷纷猜测此举所释放出的信号。美军的“末日战机”就是人们常说的“守夜者”E-4B,其是由波音747-200型改装成的军用型,本质为一款美国空中战情室,主要任务是在美国国家面临紧急危难时保护总统及高层性命以及确保总统指挥权可以无障碍执行的责任。

  E-4B是E-4A的改进版,首架于1980年交付,E-4B属于美军战略级别的指挥机,每天24小时待命,一般只要15分钟就能起飞,其装备四台发动机、采用后掠式机翼,可以在空中续航35.4小时。E-4B型拥有美国“空军一号”全部的功能,同时比空军一号的功能更为强大,其机上载有74844公斤的电子仪器,顶部装有67根圆盘式卫星电视天线,确保飞机飞行时可随时与地面保持联系,机舱内部分布各种进行战术制定、数据传输等任务的电子仪器。为了确保其电子设备在任何条件下工作,甚至在遭到电磁攻击时依旧可以工作,E-4B被电磁脉冲盾和热辐射盾组成的防护层覆盖,既保证了机舱内电子设备不受电磁辐射的攻击,同时又保护了机舱内人员不受核辐射冲击。E-4B显然是冷战的怪物,其具备进行远程和高空飞行的能力,可以空中加油,机舱内有全球最先进的情报指挥系统,可以指挥美军所有的单位执行军事任务。E-4B守夜者军机共有4架,主要任务是提供元首能在紧急状况下使用。

  “末日专机”E-4B,隶属于美国空军第55飞行编队。2001年,“9·11”事件发生时,“末日专机”E-4B及机组成员在5分钟之内就已经做好了全部起飞准备。随时准备接应美国总统以及军政高层人员起飞。由此可见,E-4B在美国国防体系中的重要地位。这也是E-4B近期起飞引发外界担忧的重大原因。但是,有军事专家称,对于E-4B的起飞,外界不必过分解读,虽然E-4B守夜者主要任务是提供元首能在紧急状况下使用,但是每当美国总统出访时,E-4B便会紧紧跟随空军一号,如影随形。可见,E-4B的起飞,并不意味着一定发生了重大的变故。有的网友对专家的看法提出了质疑,说美国近期并无总统出访的消息,因此E-4B的起飞应该与局势有极大的关系。对此,军事专家解释道,E-4B平时经常进行转场飞行,并非一直呆在安德鲁空军基地里等待命令。因此,无需过多联想。

  对于美军的“末日战机”配置,通过经过冷战的俄罗斯有没有同级别的末日战机呢?答案是肯定的!俄罗斯也装备了自己的“末日战机”伊尔-80国家级空中指挥机。该款“末日战机”的首次亮相是在2010年5月9日俄罗斯红场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的纪念活动上。其在4架米格-29战斗机陪伴下,头顶“大鼓包”的形象当时立刻成为了世界军事界的讨论热点。由此可见,美俄两个核大国对于“末日客机”的重视。

  既然E-4B的起飞不代表事态的严重,那么,有没有其他飞机的起飞意味着事态已经非常严重了呢?答案是“真有”,容我们以后再讨论!(作者署名:利刃/张阳)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